星期一, 8月 31, 2009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 學外文的痛苦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在 funP 的網站上發現了部落客的暑假作業的活動, 趁著夏天最後幾天 (接下來就要沒日沒夜加班了) 我也來湊熱鬧囉. ^^

說到學外文的痛苦, 也許小時候的我還可以很欠扁地說 "哪有什麼痛苦", 但是現在倒是可以深深會腦力衰退生字記不起來的鬱悶啊. (難道我已經未老先衰了嗎?!)

跟現在比起來, 小時候學英文等於是有整個團隊在教學. 除了學校的完整課程外, 在家裡還有 "雖然兇巴巴但是教起英文既認真又溫柔" 的媽媽. 現在學西文, 首先沒動力 (西班牙帥哥已經騙到手了 ^^) 再來根本就沒師資, 完全是自學. 雖然別人也許會說 "就讓 S 教啊", 不過實際情況是這樣的:

物質女孩: 講西班牙文給我聽.
S: 我忘記了. ^^
物質女孩: 不管啦! 講西班牙文啦.
S: 西班牙文. (不是要講西班牙文嗎? 我已經講了.)
物質女孩: ... -_-

除此之外, S 是個大而化之的人, 所以不管我亂講一通, 他一律笑咪咪地說 "發音真好啊". 所以在家學根本就行不通.

出門學的話, 首先麻煩的是加州的西班牙文課都是墨西哥文, 而不是歐洲使用的西班牙文, 所以不管學什麼, 回到家裡都會被 S 嫌棄說那是南美用法.

說起來我真正上到有用的西班牙文課還是在唸研究所的時候. 那時因為發現實驗室有位迷人的西班牙帥哥 (就是 S ^^), 本著花痴心理, 我選了一門西班牙文課想就此接近 S. (真是居心叵測啊. ^^) 可是西班牙文是五學分的重課, 每天早上都要上, 而且天天都有幾小時的作業, 對於還在修其他課的我來說負擔太重了, 所以花痴心理一個月就退燒, 注意力轉向其他帥哥, 然後就退選了.

那時雖然只上了一個月的課, 但是學了基本的對話, 數數字, 打電話, 讀支票, 和看時間等等. 這是在其他西文教室一學期才學得到的東西, 學校研究所的課果然是有效率啊 (沒辦法, 一學分五百美金, 果然是貴得值得.)

後來在其他地方怎麼學都學不出什麼東西, 也嘗試過語言軟體, 但是工作上的電腦使用早就超出雙手負荷, 所以大量需要滑鼠跟鍵盤互動的軟體也沒辦法長期使用. 於是西班牙文就這麼擱著一擱也好幾年了.

當外國媳婦語言不通, 一開始還會覺得慢慢來沒關係, 到現在結婚這麼多年, 我自己都覺得說不過去, 連西班牙也不敢回去沒臉見公婆囉. -_-

不過, 最近我又燃起了學西班牙文的熱情. *握拳* 為什麼呢? 因為我最近讀八卦雜誌才發現西班牙的蘇菲亞王后精通五國語言, 很想要向她效法! ^o^ 當然除了這之外, 迫在眉睫的是明年小叔要結婚, 婚禮上我又會被親友團詢問西班牙文的學習進度了. (非學會不可的真正原因. ^^)

既然用電腦學不行, 就用聽的吧! 我買了一面開車一面聽的 CD 教材, 開始每天聽西班牙文. 可惜已經不是小孩了, 學習速度超慢, 不僅西班牙文很難記, 現在連英文都會跟西班牙文弄混啦 (這是什麼進展 -_-). 如果當初早一點跟 S 交往的話, 趁年少學西班牙文應該就容易多了吧 (現在已經來不及了. -_- S 為什麼不早點來追我啊!!)

不過, 我當然還是抱著樂觀態度囉. 等我學會西文, 就要向日文跟韓文挑戰! 希望有一天能和蘇菲亞王后一樣精通五國語言 (雖然等我學成不知是何年何月, 搞不好王后都變成太后了. ^^)

不管怎樣, 希望明年的這時候可以在小叔婚禮上跟親友做簡單應答囉! ^o^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8/31/2009 9:58 下午, Blogger chiuki said...

我開車上班時喜歡聽西語電台,105.7FM。其實聽來聽去也只聽得懂amor,corazón,te extraño這些情歌用語,不過每天吸收,多少有幫助吧。

 
At 9/01/2009 8:0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uki,
好點子! 我以前上課的老師也說要多聽西語電台. 情歌有旋律, 歌詞應該比課文好記喔! ^^b 今天就來聽! ^^

 
At 9/01/2009 8:10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哈哈哈~~這跟我學客家話情況頗像(客家話算"外文"嗎?^^;)

聽歌學外語很不錯.現在日文五十音我幾乎忘光了,但好幾首日文歌還會從頭唱到尾--雖然歌詞好像跟日常生活對話完全不搭喀.

 
At 9/01/2009 2:53 下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加油加油!
多聽歌確實也是個好方法
不過要慎選歌手
alejandro sanz的咬字就不行
堪稱西國版周杰倫
泡麵大鼻david bisbal雖然歌都很芭樂
但是發音清楚 內容簡單
實在是學習的好伴侶

 
At 9/02/2009 4:22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搬到Miami,到處都是說西班牙文的人,看來也得學學。看看物質女孩怎麼學的,跟著做好了。
不過我覺得,婆婆還是不能溝通比較好。像我婆婆寫e-mail來,又不能裝做不懂不回。

 
At 9/06/2009 5:5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別再說了, 我的客家話也是不行啊. -_-
果然歌詞比語言容易學! ^^ 我也是啊, 雖然西班牙單字會的沒幾個, 但是 Historia de un Amor (中文版是鳳飛飛唱過的 "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可是會從頭唱到尾喔. ^^y

celina,
哈哈哈... 原來還有西國版周杰倫啊! :D 感謝錢嫂提供的資訊, 我這就去找泡麵大鼻的歌來聽! ^^b

Yuhfen,
邁阿密好像是美國講西語數一數二的大城耶!
呵呵呵, 我其實也覺得婆媳語言不通其實也有好處. ^^ 至少中間絶對夾了老公當緩衝, 婆婆說什麼就以不懂帶過囉. ^^
(嗯... 如果我真的學成了, 說不定繼續裝不懂會比較好. ^^)

 
At 9/08/2009 6:46 下午, Anonymous littlepjone said...

ahaha
其實我也覺得西班牙文很難..曾經因為工作上都跟南美人合作,還有很喜歡西班牙這各國家,所以熱誠的去學了spanish.

學了二個月後 @@,開始精神渙散,太難了!

 
At 9/08/2009 9: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ttlepjone,
呵呵呵, 原來妳也學過, 精神渙散真是說得好啊. ^^b
說到這個我已經精神渙散很多年囉. 現在西文讀本變成我的睡前讀物, 因為很催眠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