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2, 2010

[伊比利半島 2005] 里斯本的計程車司機

照片說明: 沒有拍下計程車照片, 這是在里斯本街頭我們從未搭過的電車.

8/12 Lisbon

葡萄牙這個曾經稱霸一時的海權王國, 如今在西歐裡是工資最低而且工時最長的國家. 我在別的地方從來沒有像在葡萄牙一樣, 在市區哪裡都用計程車代步. 因為公車或地鐵一人要價二歐元, 叫計程車只要五歐元, 既方便又便宜. 坐公車還有認路與認車的困難, 尤其是 S 跟我這兩個到哪裡都迷路的大路癡, 所以我們決定多花一歐元改搭計程車.

一下飛機我們便坐上前往旅館的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客氣謙虛地問我們從哪裡來, 通英文葡萄牙文還是通西班牙文. 我們回答英文, 於是司機切換成英文以既謙卑又驕傲的口氣跟我們介紹里斯本這個城市, 還有通往旅館沿路的建築與景色. 司機對里斯本知無不言, 短短半小時之內竟然把里斯本的文化經濟觀光景點都介紹得一清二楚.

但是說到對里斯本計程車司機,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回家的那一天. 我們搭的是早班飛機, 前一天 S 向旅館詢問要如何預約往機場的計程車.

旅館櫃檯說: 不用預約, 計程車就在旅館外面等.
S 說: 可是是早上五點耶.
櫃檯先生笑著說: 早上也一樣, 他們是一直都在外面等的.
S 大驚: 難道是二十四小時嗎?
櫃檯先生說: 對啊, 二十四小時外面一直都有人.

我們不相信地到外面看, 已經晚上十點了, 旅館外面的計程車還是大排長龍. 有些司機在車裡等, 有些則出來抽煙透透氣.

不管司機有沒有煙癮, 計程車裡總是整潔如新, 聞不到一絲煙味. 除了一開始扮演城市嚮導的機場司機外, 其他的司機往往都是沉默的人, 我們坐進計程車後便靜靜地開向目的地, 以既謙卑又安靜的姿態收車錢. 我看著這些滿頭白髮, 和自己父親一樣年紀的司機先生們, 在這麼深的夜裡還為了一趟五歐元的車資在外面討生活, 不自覺地心酸了起來.

第二天早上, 早起的我們提著行李走向旅館門口, 叫了一輛比我們更早起的計程車, 結束了葡萄牙之旅.


[後記] 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們其實也很多都是跟我父親一樣的年紀, 也都辛苦地討生活. 但是不同的地方是, 台灣的運將們充滿霸氣而且生氣蓬勃. 除了在街上勇猛地橫衝直撞之外, 運將們也常常有活力大聲地向乘客侃侃闡述著自己的政治理念或人生觀. 我後來在想, 在里斯本遇到的沉默司機們也許是因為我們語言不通的關係, 但是即使在台北, 和 S 一起坐計程車時, 運將們即使沒有跟我們交談, 也總是專心地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扣應節目. 和里斯本那些一塵不染的計程車相比, 台北的計程車總是很個人化, 放照片掛佛像或是擺了讓自己開車舒服的坐墊, 讓我很清楚地感覺到, 這車子是運將先生的個人領域. 在里斯本遇到的那種沉默與謙卑的計程車時刻, 在台北幾乎不曾出現過. 這是我所見到里斯本與台北計程車的不同.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11/02/2010 5:06 下午, Blogger 小猴子 said...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也許是提到葡萄牙跟台灣不同的計程車司機文化~
更好奇的是,有沒有那位嚮導司機的聯絡方式?這樣我之後若有機會,也要搭他的車!

 
At 11/02/2010 6:35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對啊,我們搭計程車時都要很小心,不提到任何
有關政治問題,免得和司機不同顏色,而招致
被趕下車的命運.

 
At 11/03/2010 2:41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也覺得計程車不應該跟乘客討論政治,載到理念相同的還好,要是理念不同呢?難道不載或是跟客人吵起來嗎?政治本來就是主觀的,而計程車司機跟乘客也不過才暫時共同相處幾十分鐘時間,應該就安靜的做好自己本分就行了,不要聊一些個人的事情。另外,台灣計程車司機都習慣開無線電收聽車行的叫車廣播訊息,我覺得乘客上了車就應該關掉或者關小聲,要不然都覺得好吵,但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都沒注意到呢。

 
At 11/03/2010 8:10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對里斯本的印象都來自電影"里斯本的故事"(節奏有點慢,但很好看喔~有機會要找來看看~附上Trailer 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Tm7XlrUeA),現在又多了計程車司機這一項~ :)
好喜歡妳的司機對自己居住城市透徹的了解,想必是一定非常驕傲自己生活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去里斯本,我也想讓這位計程車司機多賺點錢~

 
At 11/03/2010 8:1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猴子,
我當時沒有問嚮導司機的通訊方式耶. 不過我是在機場叫車時遇到的, 如果妳去里斯本機場說不定也會有機會遇到喔. :)

勤文,
呵呵呵, 的確是應該要非常小心, 這也算是台灣有趣的計程車文化吧. ^^

LilyChen,
妳說得沒錯啊. 其實以前我住台北的時候也對這種事覺得很煩惱. 現在因為距離遙遠, 看什麼都變得懷鄉起來, 連煩惱的事都覺得 "這就是家鄉的可愛特色" 啊.

Rene Wang,
謝謝推薦, 里斯本的故事 Trailer 看起來很不錯呢! 我讀完妳的留言就馬上把這部電影加入 netflix 準備租來看囉! ^_^
我也覺得那位司機很不錯, 最棒的是還精通多國語言哩. 如果松山機場可以訓練精通英文的計程車嚮導, 帶著外國訪客遊覽應該也很不錯. ^^

 
At 11/04/2010 10:5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里斯本的那位司機先生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呢! 我覺得ㄧ位敬業的職人, 無論收入豐寡, 自然而然有股尊嚴!

 
At 11/04/2010 11:45 上午,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MG,

里斯本有禮乾淨的計程車司機先生(除剛開始的導遊先生外),讓我回憶起在日本搭計程車的經驗(也是彬彬有禮,清潔,專業不多話),不過日本計程車價格(人工)高,大部份的時間還是乘坐電車。

相對的,台灣和中國的計程車司機先生就真的挺愛談天說地,尤其是政治的話題。有回跟之前的上司(美國籍,高加索人)在上海坐計程車,司機先生當著上司的面大說美國人壞話,還叫我翻譯@_@。

 
At 11/05/2010 8:4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的確里斯本的嚮導司機非常特別, 我在其他地方都沒見過哩. 我也覺得各行各業, 只要敬業就值得尊敬!

馬丁尼,
我在日本還沒坐過計程車哩! 不過清潔與彬彬有禮的確聽起來蠻像是日本會有的風格.
妳說的那位上海司機還真是有趣啊... ^^; 台灣的司機真的是很愛談天說地, 這也算是台灣的風格之一吧. f^^

 
At 11/06/2010 1:45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去葡萄牙的時候沒有搭計程車
但確實覺得葡人普遍給我的印象是很謙虛內斂的
不若西班牙人的大辣辣
或台灣人的熱情
呈現出一種保守的'氣度'(重點在氣度)
而實際接觸也是十分友善有禮的

 
At 11/07/2010 8:2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妳的觀察真是精闢啊! "保守氣度" 說得好!
我也覺得葡萄牙人感覺很謙虛內斂, 果然是跟西班牙阿婆式的大辣辣完全不同. ^^

說到葡萄牙人的友善我完全同意. 我們去葡萄牙時語言不通, 但是大部分人都很友善願意跟我們以西班牙文溝通 (就是他們說葡文, S 說西文), 這樣加上比手畫腳竟然也能互相了解!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