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7, 2010

[南德 2006] 意外的接骨木糖漿

10/7/06 Germany


德國旅行的照片竟擱了多年沒有整理,一下飛機後我們就回到原來的生活了。然而每到了十月濕冷季節,寒意竄入毛衣裡,被子怎麼蓋都覺得潮濕時,我總在一瞥時看見旅行情景。記憶不自覺地浮現眼前,彷彿是需要反芻的時間。

S 與我是做事有條不紊的人,連旅行都像時鐘般地精準進行,旅館得先訂不用說,時間表必須要達到三十分鐘的精確度,而且路線也要在地圖上用筆先做記號按圖索驥。

然而,喜歡事情井井有條的我們到了以理性與秩序著名的德國,竟也有意外的時候。當我們到了旅館準備入宿時,櫃台小姐查了電腦以後抱歉地告訴我們,雖然我們已經訂了房間,但是訂房部門弄錯了,旅館全部客滿,沒有房間可住!

我拖著行李站在旅館大廳發呆,不敢相信經過縝密計畫,居然到了目的地還得開始找旅館。正不知如何是好時,S 和氣地要求旅館經理對錯誤負起責任。經理連忙幫我們在鄰近地區訂了同等級的旅館。新訂的房間尚未準備好,經理請我們暫時在餐廳裡休息用餐。

我們到了餐廳坐下來,侍者送上兩杯冒著細細氣泡,略帶粉紅色的香檳。S 一嚐馬上抬頭對我說: "好好喝!" 香檳除了原本的細微酸味之外,甜味更加彰顯,還有某種細緻的香味。 這到底是什麼味道呢?

接下來上了美味得不得了的德式嫩炒腰花。午餐吃完,經理來詢問我們用餐如何,S 連忙問道:
這是什麼香檳這麼好喝?

留著鬍子的經理連忙去廚房詢問,回來時拿著一個細細高高長頸的玻璃瓶,帶著濃重德國腔笑著回答,其實甜味不是來自香檳,是來自裡面的糖漿。

哦?糖漿啊? S 與我面面相覷。

經理繼續用濃重的腔咕噥了一個字,搖搖頭跟我們說他查了英文字典,但是查出來的是奇怪的字:

"elder".

說是餐廳自己種植,自己採收以後釀成的糖漿。我說 elder 不是老的意思嗎?經理笑笑說他也這麼認為,也許是廚師弄錯了,但是字典真的是這樣寫的。

S 問可不可以把糖漿賣一瓶給我們帶回家。經理連忙說,不不不,糖漿不用錢,午餐也不用錢,糖漿是送給我們的。

就這樣,這一瓶細細高高裝著淺色液體上面貼著字條 "elder" 的長頸玻璃瓶,就在旅館訂房部門意外的錯誤之下,跟著我們搭飛機回到家裡,擺在廚房櫃子的最高處。偶爾我們會把它拿出來,仔細地倒出一丁點珍貴的糖漿,配著氣泡酒或氣泡式礦泉水喝。平凡無奇的酒或礦泉水在不知名 elder 的滋潤下竟然也變成了瓊漿玉液。

過了多年,我才知道 elder 就是接骨木花,我們漂洋過海帶回來的那一瓶液體,就是用接骨木花汁釀的糖漿。

經理莫名之下幫我們改訂的旅館在羅曼蒂克大道上[註] 的隔壁城鎮 Ravensburg,旅館名字就叫做羅曼蒂克旅館。在計畫外訂的旅館,沒有經過仔細搜查資料比較,卻意外地舒服。每當我想提筆,總覺得無法把當時情境描寫下來,甚至擔心一寫便讓原有的記憶就此揮發消失。即使怎麼寫也寫不出當時情景,但是在濕氣入侵與暖爐熱烘烘烤乾衣物的十月裡,我總是一瞥就看見羅曼蒂克旅館裡光線灑進窗戶的天橋,窗外淅瀝瀝的雨,還有窗外被水流交替切割模糊了的綠意。

Romantik Hotel Waldhorn, Marienplatz 15, Ravensburg, 88212
照片來源: Starstay

[註] 羅曼蒂克大道是中古時代從德國出發前往羅馬的必經之路。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0/27/2010 10:3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這篇寫得真令人嚮往呢!!!

有時想, 旅程或生活中所謂的意外, 多年以後回頭看, 反覺是命中註定的必然... Must it be? It must be.

 
At 10/27/2010 10:40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每次聽到接骨木三個字,就會想說是不是骨折的人喝了就可以把骨頭接上了?還是說其實他是維骨X的重要成份之一呢?哈哈。

你跟S都好嚴謹喔,我跟尼出去玩都沒這麼嚴謹,但雖然旅館訂房出差錯,可是你們得到免費的一餐,還有這接骨木糖漿,以及比原來飯店更好的住房,這樣的插曲也算是很難忘的啊。^^

 
At 10/28/2010 8:32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Elder是elder berry嗎?
幾個星期前去一個朋友家拜訪時,朋友給了我一段elder berry 的根讓我帶回來種。結果被我放在陽台上,太久沒有處理,居然放到乾掉了。
我一直很喜歡elder berry的果醬。不知道糖漿如何,下回要找一瓶試試。
看來要好好向我朋友說聲抱歉,再向她要一枝elder berry的根來種。
MaterialGirl那應該也可以種種看。

 
At 10/28/2010 11:29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旅行就是這樣才好玩
雖然計畫周密 但總有些意外的驚喜
(可是驚嚇就不用了)
第一次知道有接骨木糖漿耶
我也是聽到這個名字腦袋裡立刻出現國術館的影像
不過英文的elder berry就比較好了

 
At 10/28/2010 5:01 下午, Anonymous Yunpei said...

好有趣的故事啊。

 
At 10/28/2010 11:2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今天我跟同事才聊到, 人生很多事真的是一連串的意外巧合所造成的! 意外其實就是宇宙的運行方式啊... (It's all randomness!)

LilyChen,
哈哈哈, 妳真有想像力! ^^b 我第一次聽到接骨木時, 其實在想它的樹枝是不是長得像骨頭接起來的樣子哩. :P 不過據說有止痛作用, 所以說不定真的是接骨時喝的喔!

我覺得我們真的是很幸運, 訂房出錯時旅館經理沒有無奈攤攤手就算了, 而是幫我們訂房又請我們吃飯. 旅途中就是這些小插曲才讓人覺得特別啊!

Yuhfen,
妳說得沒錯, 我剛剛查了一下, elder 就是 elder berry.
原來 elder berry 可以做果醬啊! 聽了真令人神往, 我也想吃吃看.
對了, IKEA 有賣接骨木花汁喔! 我還沒試過, 學姊也許可以試試看比較一下味道. ^^b

celina,
哈哈哈, 驚嚇的確是要避免的... ^^;
妳居然會想到國術館啊, 不愧是中文系的 ^^b 看來接骨的確會讓人聯想到跌打損傷...

Yunpei,
哪裡哪裡, 謝謝捧場. ^_^

 
At 11/03/2010 9:32 上午,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Hello, MG,

接骨木花糖漿,因為這樣羅曼蒂克的回憶,更增添風味吧?! ^^

p.s. 最近氣溫有回暖一點,希望MG不用再跟S搶暖爐了(笑)。

 
At 11/05/2010 9:0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馬丁尼,
接骨木糖漿的風味其實非常微妙, 要細細品嚐才行! ^^
最近的確不用再搶暖爐了, 不過等天氣一冷我就要逼迫 S 去再買一台!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