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7, 2012

[淑女近庖廚] 維多利亞結婚蛋糕



說到當年那個多風多雨多出糗的婚禮, 我因為太緊張, 所以自己的喜宴什麼都吃不下. 只有咬了一口的結婚蛋糕. 那時切完蛋糕吃了一口, 哇, 真的是太好吃了!

完全沒有期待的結婚蛋糕, 算是婚禮喜宴的最後甜點. 試吃時重心都放在前菜卡拿貝三明治和主菜的鮭魚排, 我們連蛋糕都懶得試吃, 任意在甜點選項上把討厭的巧克力刪除, 只剩下唯一一道不含巧克力, 是不知內容沒吃過的 "覆盆子莓蛋糕". 試吃時已經吃撐的兩人, 手指著覆盆子莓蛋糕說: "就是它了."

沒想到婚禮當天什麼都不合意, 風雨交加音樂太小聲, 新娘妝被客人批評得害我都要哭出來了. 直到綴滿銀色珠珠與象牙色玫瑰花的結婚蛋糕上場. 新郎新娘擺姿勢地切了蛋糕一人吃了一口, 哇! 這是什麼蛋糕, 真是太好吃了!



輕盈細緻的海綿蛋糕配上清爽新鮮又酸又甜的覆盆子和香濃的鮮奶油, 我們兩個都吃了一驚面面相覷. 接下來新郎新娘和客人們聊天分送婚禮紀念品, 兩人內心想著的都是趕快發完就可以回到座位上吃美味的蛋糕. 等到我終於發完回到座位, 卻發現桌上的蛋糕已經被收走了! T_T

飯店體貼地把剩下的蛋糕打包讓我們帶回家. 回到家便匆匆忙忙準備搭飛機去度蜜月. 家裡住了一屋子遠道來參加婚禮的螞蟻轉世的西班牙人, 等我們度完蜜月回到家時新鮮蛋糕當然早就消失不見. 幸好, 蛋糕最上層的小蛋糕按照習俗是要冷凍起來等結婚一週年紀念日吃的. 因此冷凍庫還有一個蛋糕等著我們.

當然等不到結婚紀念日, 度完蜜月的我們馬上把冷凍庫的蛋糕拿出來! 沒想到冷凍過的蛋糕早就走了味, 糖霜與鮮奶油吸滿了冷凍庫裡乾燥香菇與冷凍魚的氣味, 海綿蛋糕乾燥一咬就像粉末般剝落; 還有冷凍覆盆子, 水分早就離開漿果, 變成了不知什麼的奇怪味道. 真是太失望了! 這就是婚禮時好吃得不得了的結婚蛋糕嗎?

這麼多年, 我早就忘了當初那個結婚蛋糕了. 甜點也吃了不少, 卻很少買覆盆子或類似的甜品, 因為新鮮的覆盆子酸得不得了, 而且裡面還有籽! 當然是懶人不想吃的東西.

沒想到當我收到從英國亞馬遜訂的 Jamie's Great Britain 食譜書時, 卻發現了維多利亞海綿蛋糕.



據說維多利亞海綿蛋糕因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非常愛吃而得名, 在午茶時間總是要來一片. 這種海綿蛋糕是蛋糕中最輕盈細緻的, 內容以等重的麵粉奶油和糖作成. 食譜書的照片裡, 維多利亞蛋糕夾心夾著的是覆盆子果醬, 鮮奶油, 和新鮮覆盆子. 我看了連忙把 S 拉過來: "這不就是我們的結婚蛋糕嗎?"

S 點點頭: "好像是喔."

原來我們的結婚蛋糕是維多利亞蛋糕啊!

我連忙買了鮮奶油和覆盆子, 在多雨的晚上馬上試做了起來. 把奶油和糖打發, 加入蛋不停攪入空氣直到蓬鬆為止, 再小心和入自發麵粉, 放入烤箱烤二十分鐘. 覆盆子在鍋子裡加糖煮滾變成果醬, 待涼便抹在蛋糕上. 鮮奶油加糖打發後塗在抹了果醬的蛋糕上, 上面再擺上新鮮的覆盆子.

兩人小心翼翼地切了一塊試吃. 真的是結婚蛋糕! 接下來秋風掃落葉整個蛋糕馬上吃完.

當初婚禮上美味得不得了, 只吃了一口便消失的神秘蛋糕, 在多年後因為買了英國名廚的食譜書而歪打正著地神秘再現. 我又試做了一個, 花更多時間打發材料, 希望能夠達到婚禮時吃到蛋糕的輕盈蓬鬆口感. 果然是結婚蛋糕呢. 雨夜裡廚房裡的兩人, 一人煮果醬一人打發奶油, 然後便一口接一口地搶著把做好的蛋糕瞬間吃完.

即使婚禮不盡理想, 維多利亞蛋糕這麼多年後又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現在的我已經是個能領略美味也能自己做出好吃蛋糕的人了. 真是幸福的一件事啊.

照片說明: 其實這是第一次做的蛋糕, 第二次做的因為專注在把蛋糕打得蓬鬆, 烤出來居然有兩倍高, 不過還來不及拍照就吃光了.

維多利亞結婚蛋糕 兩人份
在這裡是以 Jamie's Great Britain 裡的 Queen Victoria Sponge 食譜為主, 調整為兩人吃的份量. 另外加上了如何把蛋糕打得更輕盈的材料與步驟.

材料
蛋糕: 放在室溫軟化的無鹽奶油半條, 蛋一顆, 橘子一個. 麵粉半杯, 砂糖四分之一杯再多一點. 泡打粉 3/4 小匙, 玉米澱粉或太白粉一大匙, 鹽一點點.
夾心料: 鮮奶油 1/4 杯, 極細糖粉一小匙, 香草精八分之一小匙, 覆盆子 (raspberry) 少許, 砂糖一大匙.

做法
1. 把砂糖放到食物處理器裡切成細末. 據說砂糖切碎時會變很燙 (雖然我的沒有變燙) 請小心.
2. 烤箱遇熱 375 度.
3. 把奶油加糖用攪拌器高速打至少五分鐘, 直到奶油顏色變白, 質感像是蛋糕上的鮮奶油一樣為止. 這個過程是把空氣打進奶油裡, 烤起來的蛋糕才會鬆軟. 奶油必須是軟化的而不是液體, 才能夠把空氣留住.
4. 把蛋打進去, 繼續以高速攪拌, 直到體積約變成兩倍為止, 大約半小時. 蛋也一定要是室溫, 奶油才不會因為溫度冷卻而變硬. 加入少許磨碎的橘子表皮.
5. 麵粉與太白粉混合, 加上泡打粉和鹽, 過篩, 用篩子把麵粉灑在蛋糊上.
6. 用橡皮刀將麵粉和蛋糊以攪拌的方式混合, 攪拌約三十次.
7. 在容器內舖上烤紙, 把蛋糊倒入, 烤二十分鐘.

等蛋糕烤好冷卻後:
8. 覆盆子果醬做法: 覆盆子兩大匙加糖一大匙煮開, 用橡皮刀把水果壓碎, 煮到黏稠為止, 放冰箱冷卻.
9. 鮮奶油放冷凍庫十分鐘冷卻, 再拿出來加糖粉和香草精, 用攪拌器打發, 大約二十分鐘.
10. 把蛋糕由中間切成兩層, 底層上面塗上果醬和鮮奶油, 放入新鮮覆盆子, 再把上層蓋上就完成了.
11. 上方可以灑上糖粉或鮮奶油裝飾.

其實食譜上的 "打發" (beat), "混合" (fold) 是非常困難的技巧, 我試做蛋糕做了這麼久都因為缺乏耐心而沒有達到真正的打發效果! 直到看了下面影片才知道打發是什麼樣子. 基本上打發是連奶油的樣子和質感都會完全改變, 原本呈半流體的黃色奶油居然變成了白色固體, 真是太神奇了.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3/17/2012 11:26 上午, Anonymous 噓.. said...

據我只做過兩次蛋糕的經驗
我都用電動攪拌器執行打發這個動作
會輕鬆很多喔~~
(是說只做過兩次的人在這邊碎念什麼-_-)

 
At 3/17/2012 11:29 上午, Anonymous 噓.. said...

PS一下
我用的不是像影片中那種小的
是超大型只要擺著碗就可以在旁邊翹腳等它好的XD

 
At 3/17/2012 8:12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 MG 的手藝越來越精進,居然可以複製(自己的)結婚蛋糕!食譜看來挺搞剛,一次花這麼多功夫只做"兩人份"怎麼吃得過癮呢?

 
At 3/18/2012 10:3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噓..,
呵呵,妳雖然只做過兩次但是已經精通懶人訣竅啦。^o^
我也有電動攪拌器喔,可是懶到連攪拌器都隨便攪一下就算了,所以之前烤出來的蛋糕都扁扁的... 直到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要攪很久才行啊。:P

Vigo Baby,
呵呵,只做兩人份是預防失敗吃不完啊。^^y
VB 大師在前,我哪算是手藝精進啊。頂多只是發現原來打蛋糕要認真打,不可以隨便混過去。:P

 
At 3/18/2012 3:36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可惡啊!讀完這篇害我肚子好餓,我明明不愛吃甜點的啊

 
At 3/18/2012 8:27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舉手)請問MG老師,通常放置室溫軟化的奶油都軟化到什麼程度呢?我每次想到要打奶油,就會想到我酸痛的右手.也曾經想到要用攪拌器,不過有次試過,因為好像奶油仍過硬,攪拌器發出很大的聲音,被嚇到之後,目前還都是用手打的...

能夠在多年之後,又和美味的結婚蛋糕相遇,甚至能自己烘焙出同樣的美味~真的是很幸福呀~:D

 
At 3/19/2012 7:1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呵呵呵, 妳也可以試試這食譜喔. 不過德州烤肉好吃, 肚子餓不想吃甜點就吃美味 BBQ 吧! :D~

Rene Wang,
我在網上找到這個影片耶! 軟化的奶油就像照片那樣可以彎的程度... (好吧我從來沒彎過)
http://www.americastestkitchenfeed.com/super-quick-video-tips/2011/08/how-to-quickly-soften-butter-video/
我都是切小塊就直接丟下去攪拌了. 這是懶人做法啊.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