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5, 2012

[Around the World 2009] 洋女婿吃的台菜(下)

賤兔又出場了, 在 101 大樓前睥睨群雄


到了終於約定吃大餐的那一天, 我就興奮地出發了. 101 大樓的樓頂果然尊貴得不得了, 沒有訂位是上不去的, 讓人覺得當餐廳客人真是有上賓的禮遇啊. 於是我便搭著手扶梯, 包包裡夾帶賤兔, 準備到樓頂欣賞美景吃大餐. ^o^



搭手扶梯之後還得換電梯, 電梯的速度非常快, 竟然一下就到了! 因為氣壓迅速改變, 我還得猛吞口水才不會讓耳朵不舒服. 果然是在台北盆地的半空中啊. 同事已經提早到了, 早就拿著相機東拍西拍. 當時因為是聖誕節前, 以東方紅色裝潢的欣葉食藝軒也加了充滿節慶的聖誕裝飾.


因為是週間的午餐, 餐廳裡很安靜, 只有少少幾桌客人, 讓人覺得非常舒服. 外面就是台北盆地的美景, 真的是令人覺得好享受啊.



首先上茶, 茶壺底下還有燭火保持茶的熱度.




前菜是蘿蔔乾, 涼拌小黃瓜, 還有洛神花. 看到這裡我就已經很感動了, 我大概有二十年沒吃到洛神花了!!!! T_T (痛哭流涕) 也好久沒吃到蘿蔔乾了! T_T (再度痛哭流涕) (<-- 典型的歸國學人)

其實是平民美食的小菜承在小碟裡讓人覺得非常精緻, 果然這裡就是標榜著精緻化的台菜.


再來上的第二道讓我看了又想要再痛哭流涕一番. (有沒有這麼嚴重 ^^) 左上方是好吃得不得了的烏魚子! 其實我也二十年沒吃到了 (再痛哭一番) 而且我以前吃過的都被煎得乾巴巴, 又硬又鹹, 所以我一直以為烏魚子是個難吃的東西! 到了這裡我才第一次發現原來烏魚子這麼香這麼濃郁這麼鮮美! 難怪這是真正的台灣名產啊!

左下的是花枝配黑醋跟醬油膏之類的醬汁, 也新鮮得不得了.

中間的是好吃得不得了的鮮蝦蘆筍沙拉. 吃到蝦我又想要再痛哭一番, 已經十幾年沒吃到了... 美國的蝦都又大又粗糙, 肉質硬得不得了, 還是台灣的蝦才肉質細嫩鮮美啊!!!! 而且連美奶滋都細緻得不得了 (美國的美奶滋吃起來濃郁偏酸, 台灣的比較清淡偏甜). 至於黑豆則没什麼了不起 (黑豆是台灣菜嗎??)

右上方是九孔, 我也十幾年沒吃到了!!! 九孔燙得恰到好處, 又嫩又好吃. 右下是干貝配鮭魚卵和生洋蔥. 生洋蔥有浸過冰水所以一點都不嗆.

基本上這是台灣常見的酒席菜. 可是酒席我也好多年沒吃了! (再痛哭流涕) 上次吃居然是我自己的歸寧宴!! (好吧沒有口福都是因為我太懶了, 沒有回台灣參加喜宴的關係 :P)


下一道是佛跳牆, 裡面有很多好料, 但是最吸引人的是上面的排翅. 我也好多好多好多年沒吃到了 (其實這是我這輩子第二次吃排翅 ^^) 熬過高湯的排翅好吃得不得了, 而且因為是一整片的, 所以口感也很好, 一咬下去高湯汁液便在口中迸發開來, 是有如冬粉的散翅完全比不上的美食. 原來是這麼好吃的東西啊! 難怪鯊魚會大量減少... :P (請保育人士不要打我)


再來的是清蒸石斑和鮑魚. 石斑鮮嫩得不得了, 鮑魚則十分有嚼勁但是不會太老. 再次感嘆原來鮑魚是這種東西啊... (我太土了以前沒見過整隻的鮑魚) 但是我的最愛還是石斑, 肉質真是太細緻了, 配上底下的高湯醬汁和飄邈的細蔥花真的是太好吃了.


下一道是清蒸的魚配豆腐. 可惜年代久遠我完全忘記是什麼味道... (完全没印象) 似乎是可以選牛排或魚, 當時我想說牛排不算台菜吧, 所以換成豆腐和魚, 但是跟上一道似乎還蠻像的.


再來是高湯蘆筍配枸杞. 這道也好吃得不得了. 說真的台灣最最好吃的還是蔬菜! 種類又多又鮮嫩, 怎麼料理都好吃. 雖然看起來簡單, 我回到家後嘗試很多次都沒辦法作出一樣的東西, 枸杞跟雞湯和蘆筍一點都搭不起來. 也許是台灣的蘆筍就是跟別的地方的不一樣吧...


這一道是糯米粽之類的東西. 因為我自從佛跳牆之後就撐到快不行, 又不喜歡糯米, 所以完全不記得是什麼味道 (可能根本没吃 :P)


第一道甜點是鳳梨酥跟新鮮水果. 雖然我家媽媽和女婿吃飯時, 對這一道的評語是人家怎麼把最便宜的水果端上來, 但是身為歸國學人的我看到芭樂和香瓜時也感動得快要掉眼淚了... 這就是台灣土產的水果啊! 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的!! 芭樂當然又脆又甜, 香瓜也很細緻, 香味十足, 細細地品嘗時我才體會到這叫做 "香" 瓜的原因, 跟外國那種粗糙硬得不得了淡而無味的綠色甜瓜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最後一道是雪蛤之類的東西, 看起來很像是黑糖水煮脆圓, 但是吃起來卻軟軟的. 我以前從來沒吃過, 吃了也不太有印象... (這算什麼食記 :P)

吃完美食後同事和我才有時間東張西望仔細欣賞美景. 相機也都從小花模式切換成風景模式. 整個繁華的台北盡收眼底, 可以看見近處的高樓和遠山. 白天來視野廣闊, 又加上好天氣, 真是太好了!




雖然我們都非常可恥地拿著相機東拍西拍, 而且也蹉跎到兩點多還沒走人, 但是餐廳的服務非常好, 服務生們只都恭敬地靜靜站在遠處, 不會來打擾我們, 看我們拍了那麼多照片最後結帳時還主動提供幫我們拍合照.

我在網路上查過大部分人的評語都是太貴了. 午餐雖然比晚餐便宜, 但是坐在窗邊的最低消費要兩千多塊. 的確對於一個住在台灣, 美食隨手可得的人來說, 沒有必要到高樓上吃大餐, 很多菜都可以在其他地方取得.

而且常常吃喜酒的人說不定早就吃膩了! 我的一個香港同事的弟弟就是因為對中式菜感到膩了, 所以婚禮喜酒居然準備要以西式百匯來進行! 像芭樂或斑結蝦這些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東西, 在台灣搞不好是便宜吃到不想再吃的東西哩. 但是對於歸國學人來說, 我想吃的就是台灣菜啊~

這裡的台菜做得非常精緻, 把小吃小菜五星級化, 對於短暫在台灣停留的人來說, 很難有機會可以一口氣享受這麼多美食, 能夠把美味的食物與台北的繁華景色一網打盡, 真的是太值得了! 因此, 我強烈推薦給外國人 (S? ^^) 或是多年沒回台灣的歸國學人 (就是我 ^^)



以上就是我終於吃到的 101 高樓台菜食記. ^^y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4/15/2012 7:28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看樣子你真的出國很久很久耶...
這些台菜看起來都很道地,但應該真的很能撫慰歸國學子的心情吧。
不過我沒想到欣葉一套餐這麼不便宜~
上次我請尼去隔壁的隨意鳥地方(也在85樓)吃生日大餐,
一套餐我記得好像1600左右吧!我們後來又加點兩杯酒,
一頓吃下來大概四千多塊。因為是去吃晚餐的,
所以夜景超迷人啊~~~
食記在這邊:http://www.lilychen.net/f2blog/rewrite.php/read-757.html

下次你回台灣記得再找我,我帶你去吃好料的。:-)

 
At 4/15/2012 7:4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投欣葉台菜一票!
每次回台北,三不五時就會到我家對面的欣葉飽口福,當然沒101那家高檔,擺盤是一般台菜家庭式,但是美味不打折扣,我最喜歡蔭豉蚵仔,滷水鵝肉,炒地瓜葉... 要流口水了:p

 
At 4/16/2012 7:58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欣葉在101頂樓真是無敵美景!
我在2011年時也去了欣葉和101:早上在101純觀景晚上在欣葉本店純吃飯。

PS 黑豆好像必較日式配稀飯的小菜,但我最喜歡黑豆!旅館的早餐若有黑豆,我一定給它"黑豆吃到飽"^^;

PPS 說到稀飯,我家那個"歸國學人"第一次回台在台北福華吃到清粥小菜,也是感動得不得了,回美國以後只記得福華的稀飯,其他的好料全部不記得了 :D

 
At 4/16/2012 9: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沒錯啊,我真的出國很久,很多好料都很久沒吃到了... T_T
套餐真的不便宜喔,應該也是因為有美景加持的關係吧。其實觀景台也是要門票的,把門票算進去似乎就差不多。^^
妳們去的隨意鳥地方的菜色跟夜景真的好棒啊!讓我也好想晚上去 101 看看!
好啊好啊,我讀妳的全台夜市走透透食記已經流口水很久了,下次就請妳帶我們去吃好料吧!^o^

Miss LK,
我也想吃一整桌的欣葉台菜!上次回台灣時 S 的同事也帶他去吃了好料的欣葉台菜,我因為另外有約沒吃到,結論是外國人真的吃的比較好啊。T_T 聽到菜名我的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好久也沒吃到地瓜葉了!:D~

Vigo Baby,
欣葉的美景真的很棒喔!本店的菜應該更好吃!不過在頂樓吃飯真的是美景美食一網打盡,適合停留時間短的人啊。我真希望台灣餐廳能推出台灣小吃套餐,這樣我又可以把蚵仔煎臭豆腐肉圓之類的一口氣吃完不用到處跑了。(<-- 懶人一枚)
PS. 原來黑豆是日本菜!沒想到 VB 會把黑豆吃到飽,真是太了不起了(雖然我也是在日式早餐把蘿蔔泥吃到飽... :P)
PPS. 貴府上下全都是歸國學人,請問到底是哪一位啊?:P

 
At 4/16/2012 7:15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雖然我也吃過不少的喜宴,可是唯一一次吃到鮑魚,還是在我表弟的神奇喜宴上哪!(神奇喜宴上不僅有大頭貼供人拍照,還有很像雞腿的青蛙腿!真的非常的有趣!)

吃到鮑魚那一瞬間,當然也是很土的和表妹研究爲什麼鮑魚嚐起來不像是魚呢?所以 MG 吃的 101 欣葉,真的不是尋常老百姓可以嚐到的呀!(所以,我應該要鼓吹我的外國朋友們經常來台灣找我,這樣我就有理由跟著去大吃一頓囉!^O^y)

 
At 4/17/2012 8: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哇! 原來妳也沒吃過鮑魚! 我還以為我是因為吃的喜宴都是鄉下辦桌才沒吃過的哩. 其實我在到了美國買罐頭鮑魚之前, 連鮑魚和鮑魚菇都分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東西耶. (不過我也吃過青蛙腿喔 :D)
我也覺得 101 真的是頗貴的啊, 應該只有老遠去台灣的人才會覺得很值得吧 (跟機票比就只是零頭囉 ^^) Rene 如果有機會也請跟著外國朋友去享受一番吧! :D~

 
At 4/25/2012 11:18 上午, Anonymous JJ said...

很想有一天去台湾吃小吃阿。
Enjoy your trip! have lunch with me
after you get back.

 
At 4/27/2012 8: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J,
台灣小吃真的好吃喔!有機會請一定要去!如果我正好也在台灣就可以帶妳去吃了!(雖然我連自己找路找餐廳都有問題啊... :P)
Let's have lunch together! I'll send you an e-mail.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