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12

[電影] 間諜的孤寂與苦悶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在雨夜裡我們裹著毯子窩在沙發裡,看了由 John le Carré 小說改編的英國諜報片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雨在屋頂上淅淅瀝瀝地下,在諜報劇情的爾虞我詐迷霧裡,我們彷彿也迷失了,跟著主角 Smiley 在人性的孤寂苦悶、背叛猜忌裡掙扎。

故事是這樣的: 在英國國際情報局 MI6 裡出了一個蘇聯臥底的雙面間諜。主管 Control 依照英國童謠給了每個嫌疑一個代號: Tinker, Tailor, Soldier, Poorman, Beggarman (鍋匠/裁縫/軍人/窮人/乞丐)。在 Tinker, Tailor, Solder 裡,到底誰是間諜 (spy)?

劇情開啓在內部鬥爭被迫退休的主人翁 Smiley 被找出來接續 Control 未完成的事業,在情報局內部高層中尋找間諜。在這個詭譎鉤心鬥角的環境裡,每個人都是間諜,誰也不信任誰,表面平靜內部卻暗潮洶湧。你如何在職業間諜裡尋找間諜?

Smiley 的身形矮小,粗框眼鏡隔著視線讓人看不清在想什麼,在人群裡很快就消失了。外表沈靜不引人注意,害羞寧可不和人打交道,穿著過大的雨衣提著公事包就像是一般通勤的上班族。Smiley 本人冷靜睿智,是間諜中的間諜,但是他的最大弱點是不忠實的妻子。



整部電影除了緊張懸疑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推理主線之外,還籠罩著孤寂的陰霾。互相猜忌的間諜同僚們,彼此是朋友還是敵人?妻子到底與誰過夜?愛人背叛對象是誰?對於 Smiley 來說,最可怕的地方並不是危機四伏的外界,反而是自己沈默空洞的家。

故事裡不停點出孤寂的副線。俄國間諜的冷笑話,述說接到不出聲的神祕電話,對象竟然是自己日漸疏離的妻子。Smiley 的助手 Guillam 因為安全不得不與愛人分手,在空蕩蕩的公寓裡痛哭失聲。意外發現機密的間諜 Tarr 要求辦事的酬勞是把他所愛的俄國女人送進英國,他大聲地向 Guillam 與 Smiley 訴說「我不要像你們一樣!我不要一人孤單到死!」

Tarr 要求的工作酬勞 - 他的愛情對象 Irina


而 Smiley,在逼供俄國情報頭子時,因為對方不出聲的沈默,籠罩他已久的陰影壓力竟然讓他無法承受地差點把婚姻的挫折全盤托出,將自己的弱點赤裸裸地暴露在敵人面前。

John le Carré 小說特色是擅長內心戲。與光鮮亮麗的 007 不同,書中主人翁以心理戰與智鬥取勝,推演戰法的背景是在破敗的小旅館房間裡。沒有槍戰也沒有炫目科技器具,但是張力卻讓人透不過氣來,畢竟最可怕的不是槍砲而是人心。主角並不是困難迎刃而解的幸運英雄,而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真人,緊張時汗如與下,遭受背叛時在難堪與尷尬中掙扎。

和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比起來,007 系列就顯得童話多了。007 集了男人的遐想為大全 -- 充滿異國情調的背景,性感美女投懷送抱,高科技的諜報器具隨手可得,名車拉風馳騁,俐落的身手打擊犯罪。還有善就是善,惡就是惡,再也清楚不過了。

007 的作者 Ian Fleming


由 John le Carré 與 Ian Fleming 本人的生平就看出他們創作品的不同。007 的創作者 Ian Fleming 是個富有人家的公子哥兒,生活態度遊戲人間,毫無物質憂慮,曾經短暫在海軍情報處服務過,也計畫過幾項任務。Fleming 擅長的是上流社會的多面玲瓏手腕,在情報處的主要工作是幫上司在各部門打好關係。情感上 Fleming 也是個花花公子,寧可遊戲人間不願意被婚姻綑綁。

John le Carré 便沒有這麼幸運。原名 David Cornwell 的他,母親出走,父親負債坐牢。他在牛津畢業後曾經在知名學校 Eton 教書,然後便被情報局吸收,先在 MI5 工作又轉到 MI6。和無憂無慮的 Ian Fleming 比起來,John le Carré 的人生更貼近現實。他在 MI6 的工作是竊聽,花了無數小時監聽敵人對話。在 David Cornwell 的真實世界裡,情報工作不是俊男美女在上流酒會衣香鬢影,而是苦悶地窩在東歐的某個小公寓裡,數月都無法出門只能在窗口偷窺敵人。他的工作想必無聊得不得了,才讓他有時間在竊聽之餘寫出了三本小說。

John le Carré


John le Carré 的第三本小說十分成功。加上當時的雙面間諜 Kim Philby 身分暴露,他在 MI6 情報員的真實身分被 Philby 出賣,讓他無法再工作下去,因此決定辭職全心寫作。

Le Carré 小說的世界,就像真正的世界一樣,沒有完全的善也沒有完全的惡。主角充滿缺陷,而雙面間諜的動機也不出自完全的惡。在二次大戰前後的動蕩裡,關心社會充滿理想與偏激的青年在缺乏穩定家庭父愛的環境下長大,如果遇到了對的人便非常容易被說服引誘加入愛國甚至叛國的陣容。

007 的任務在抓到壞人後就告完結,壞人當然是送法辦理,或者是當場擊斃。但是真實的間諜世界裡充滿了妥協與模棱兩可的是非,當一個間諜花了許多精力,終於抓到敵方間諜或殺手時,首先的問題不是如何懲罰對方,而是這人有沒有作用?有作用能不能把他吸收進來?不能吸收進來能不能間接讓他幫我們做事?沒有作用能不能當成外交籌碼與他國交易?改營投誠的間諜比比皆是。間諜世界裡所謂的惡,翻了一面便可以洗心革面變成了善。

在這樣非惡非善的世界裡,誰都有可能背叛。為了避免把柄露入敵方,間諜不能對自己所愛的人表示關心,無法擁有平凡的家庭生活,理論上只能信任自己的同僚,事實上連同僚都不能信任,連自己出生入死效命的國家,也往往無法接受時間的考驗,讓人懷疑自己的賣死效命只是空虛一場。因此 le Carré 的小說顯露出來的間諜世界,是極度的孤寂與苦悶。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裡影射的真實英國間諜 Tim Philby。他在叛國逃到蘇聯之後才意識到自己拋棄一切拼死運送情報的國家竟然如此腐敗、民不聊生,失望之餘酗酒過日,甚至嘗試割腕自殺。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的選角極佳。而且有趣的是原本常演反派的演員都被分到正派角色,而斯文小生卻變成大反派。常演反派的 Gary Oldman 刻畫 Smiley 的角色入木三分,隔著厚框眼鏡木然冷漠的表情卻透露出 Smiley 的憂鬱與掙扎。



John Hurt 飾演的 Control 即使處在間諜事業的黃昏仍然精力逼人。



Colin Firth 飾演的 Bill Haydon,出身上流社會姿態優雅,對情報局的工作悠遊自得,是女性的情人與男性的摯友與事業表率。這樣的角色選 Colin Firth 再恰當也不過了。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演的 Peter Guillam,是年輕金髮帥氣的獵頭皮組組長 (Scalphunters,負責綁架勒索等以武力制服的職務),在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裡擔任 Smiley 的助手,Smiley 負責推理動腦而 Guillam 是執行者。也許是因為這樣的硬漢角色,他在被迫與愛人分手的哭泣戲讓我感到非常震撼。



平常總是演反派的 Mark Strong 在電影裡飾演被 Control 派出任務結果遭到背叛的 Jim Prideaux。Jim Prideaux 是硬漢角色,但是在最後面對背叛者的幽怨神情也讓我非常感動。



Tom Hardy 飾演的 Ricky Tarr。其實 Tarr 反而是與 007 最相似的角色 -- 出任務時遇上美女,雲雨之後套出震撼總部的重大機密,一番驚險之後被總部誣賴為叛徒,在逃之餘靠著自己的美色魅力引誘空姐才能夠偷渡回英國,最後關鍵時期行動幫助設局捕捉真正的雙面間諜。的確是非常像 007 的故事,但是在電影裡真是讓人覺得這人是個大蠢蛋啊...



除了緊張懸疑的諜報劇情之外,John le Carré 小說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刻畫更深刻的是脆弱的人性。我想,這就是一般諜報小說與文學的分野。

衍伸閱讀
Last rose of summer - [電影]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鍋匠,裁縫,士兵與間諜)
自留地 - Tinker,Tailor,Soldier,Spy(TTSS諜影行動)
How's SketchBook - 關於那些間諜的故事:"The Company"《冷戰風雲》與其他

參考資料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by John le Carré
Daily Mail - 'In my day, MI6 – which I called the Circus in the books – stank of wartime nostalgia': John le Carré reflects
John le Carré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Ian Flemin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Kim Philb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4/06/2012 10:53 下午, Blogger 柳兒 said...

Ian Fleming 那張照片我猛一看還以為是 Geoffrey Rush...

Mark Strong 頭髮怎麼禿成這樣!?Orz

Tom Hardy 我非常受不鳥他的嘴唇和牙齒 >"<

(好像跟這個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一點都沒關係的留言)

 
At 4/06/2012 10:57 下午, Blogger Sylvia said...

好棒~你的題目應該設成John le Carré間諜小說評論吧,談了很多電影以外的心得呢 XDD

很喜歡你說真實世界與007不同的那段,的確充滿美景、美女與動作場面的諜報片比較有娛樂性,TTSS說實在,在沒有任何背景認識的情況下去看,會覺得很悶且人物關係複雜。但當你看出箇中樂趣時,TTSS卻能讓你深省反芻許久,畢竟我們雖然離間諜的世界有段距離,人性的議題卻是共通的。

講遠了,Roach 的作用我沒看書也沒法討論,說來說去,我何時才要找書來看阿......

 
At 4/07/2012 3:01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我還停留在 Guillam 要找 Smiley 重出江湖的章節, MG 已經都把心得寫好啦!(望塵莫及呀!遙望~)

我第一本接觸勒卡雷的小說是"摯友",故事內容裡主要是講退休而被政府遺棄甚至背叛的情報員們!!我覺得這才是真正情報員生活的面貌呀!不僅因為工作而失去了自己的私人生活,甚至在行動中受傷後,也不能像戰爭英雄得到大肆表揚.真的是非常的淒涼呀!(如果有小朋友因為007立志當情報員的,一定會經歷夢想的幻滅呀!想想就覺得很擔心...)

我好想看這部電影呀!雖然已經不小心從 Wiki 裡知道誰是雙面間諜了!^^" 可是還是很期待 Smiley 如何抽絲剝繭解開這個謎團!

 
At 4/07/2012 9: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柳兒,
妳說得沒錯!被妳一提我也發現 Ian Fleming 跟 Geoffrey Rush 長得好像!這樣如果要拍 Ian Fleming 的電影傳記的話 Geoffrey Rush 應該是不二人選吧!^o^
Mark Strong 其實早就禿囉,但是他平常都是理光頭所以看不太出來,電影應該都是戴假髮吧。這部大概是為了要顯露他的忠誠哀怨才把真實的禿頭露出來... :P
我覺得 Tom Hardy 都喜歡把嘴巴半張,真是讓人受不了啊。>< 他大概覺得這樣比較性感吧,但是倒是十分符合電影裡的大蠢蛋形象!

P.S. 哪裡沒有關係,對帥哥演員們的討論當然是非常有關係的!^o^ 請趕快繼續討論 Colin Firth 和 BC 等帥哥吧!

 
At 4/07/2012 10: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ylvia,
哪裡哪裡,除了小說評論外,電影裡的超級帥主角們也是很重要的~ ^o^
你說得才真是好呢!的確間諜的刺激故事雖然吸引人,但是人性才真正能讓觀眾有所共鳴啊!這就是為什麼看完 TTSS 讓我低迴許久還忍不住看兩遍又把小說找出來仔細看細節。
真是羨慕你去看大螢幕,可惜我這裡已經太晚了。T_T 看兩次小螢幕還是不過癮啊~真高興要拍三部曲,希望下一部趕快出來!

 
At 4/07/2012 10:1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哪裡哪裡,我太沈迷啦,連上班時間都提早下班衝回家晚飯趕快吃完就是為了要拼小說。:P 看完電影再來讀比較容易了解喔,但是勒卡雷實在是太有水準了,我其實是抱著 iPad 每句話都查好幾個生字才看完的哩。
妳這樣一說我也好想看 "摯友" 這本小說!的確是情報員們都被政府遺棄啊。像那位背叛英國的大間諜 Philby,去到蘇聯才發現滿目瘡痍,而且自己還被軟禁,雖然他是罪有應得但是他效忠的對象居然這樣背叛他... 所以真的是不值得啊。
已經知道誰是間諜再來看電影,說不定更能享受裡面的詮釋喔,因為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根本就一頭霧水啊。好羨慕台灣還在上映啊。總之請 Rene 趕快去看大銀幕的電影吧!^o^

 
At 4/07/2012 10:48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的TTSS影評書評都好棒!!!
Gary Oldman真是很有魅力的演員!
當年中情局來校園徵才,會多國語言法律系的室友和我(why me?)都接到邀請函,我們本來就對007那類脂粉客夢遊仙境的奇譚不抱憧憬,戲謔咱倆人是否要喬粧麵包店老板掩飾工作真身:p
TTSS電影與原作也好想趕快欣賞拜讀,不過近來讀了幾部直指人性幽微的書,雖受啟發良多,卻免不了憂鬱哩...

 
At 4/07/2012 5:33 下午, Anonymous Ya said...

看你寫的心得,等一下去找來看看有沒有這部電影!希望找得到!

 
At 4/08/2012 9: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謝謝 Miss LK 的讚美!^o^(灑花)
請問妳推薦 Gary Oldman 的哪部電影呢?我也要來看!
妳居然收到 CIA 的徵才邀請函,真是太酷了!(why not me??) Miss LK 貌美會多國語言長得像日本人,的確是能當國際大間諜的可用之才啊。不過我為什麼沒收到呢?我至少可以去當 CIA 的 IT 電腦管理員吧... :P
不過聽說 CIA 的薪水很低,要爬到主任才有年薪八萬,真正薪水高的只有幾百位 field agents, 所以不參加還是正確的選擇。:P
Miss LK 請趕快讀 TTSS 再跟我分享感想吧!^o^ 不過讀完真的會感到失落,恨不得把整套 John le Carré 的小說讀完。這就是傑出作品的魅力啊~

 
At 4/08/2012 9:3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聽說台灣現在院線還在上映喔!所以 DVD 可能還沒出。請趕快去大銀幕欣賞英倫帥哥們的丰采吧!^o^ 我也希望我是去看大銀幕,電視真的看得不過癮啊~

 
At 4/11/2012 2:30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在飛往台灣的機艙轟轟聲中看的,可是一下子亂流廣播一下子有人不舒服徵醫護人員廣播,一直拖延,結果到降落前來不及看完就被切掉了,回來正想找來看,就看到妳這篇精彩的影評 :D

 
At 4/12/2012 8:2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感謝 VB 稱讚! ^o^
飛往台灣十幾小時居然還沒辦法看完! 雖然這種事情也常發生在我身上, 每次搭飛機到最後一片都在結尾前就切斷了, 明明時間還夠但是廣播一大堆, 所以很多電影我都不知道結局... T_T

 
At 9/12/2013 7:06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哇~你的影評真是精彩
我看完這部電影只覺得:
BC演的PETER很帥 !!!
其他人在幹麻我看不太懂,也不想去管它了.
(我租這部DVD本來就是要看BC的)
我真膚淺~~呵呵

 
At 9/13/2013 7:3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iki Chang,
哪裡哪裡. f^^
這部電影裡帥哥如雲啊~ :D~ (留口水) 我看完第一次的感想也跟妳一樣完全霧煞煞只覺得 BC 好帥啊! 為了想再看 BC 才看第二次電影, 才終於搞懂劇情的!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