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5, 2015

第一次看歌劇!

未免太多血了的董尼才悌歌劇《路西亞》。背後還有屍體……
照片出處: SF Opera


說到看歌劇,就讓人不禁幻想起圍著毛茸茸皮毛圍巾的女仕與帶著高帽子的紳士們,乘著噠噠噠馬車到歌劇院,用迷你望遠鏡在垂滿絨布圍簾的包廂互相偷窺對方。的確,古早的歌劇其實是社交場所啊!據說古時候劇院裡客人社交聊天根本會蓋過歌劇的聲音,想聽歌劇還有點困難哩。

不過跟歌劇迷 S 結婚這麼多年,我竟然還沒看過歌劇哩!原因是想到要老遠去舊金山,S 只有兩個字:
「不——要!」

雖然前往舊金山的困難重重,最近因緣際會竟然發現舊金山歌劇院在上演董尼才悌的歌劇《路西亞》! 而且竟然是 S 的最愛歌劇!因此 「不——要」為了路西亞,竟然變成爽快的 「好啊」 ,害我差點以為自己聽錯哩 。因此我們竟然真的決定到舊金山去聽歌劇了,真的令人好興奮啊!

讓我想到之前和同事看芭蕾,在等待開場前,第一次看芭蕾的同事連續說了「好興奮」「好興奮」「好興奮啊」 。坐在旁邊的我還覺得有沒有搞錯啊,有必要這麼興奮嗎。沒想到第一次看歌劇的我,在開場前竟然也說著「好興奮」「好興奮」「好興奮啊!」

入夜裡燈火輝煌的歌劇院
照片出處: San Francisco War Memorial


歌劇院在美麗的舊金山市政中心附近。整個區非常有文化氣息,除了有我喜愛的亞洲美術館之外,還有百老匯歌舞劇院、音樂廳、歌劇院,隔壁的 Hayes Valley 區有好多可愛的小街。歌劇院附近餐廳也非常華麗,專門給盛裝來看表演聽音樂的客人們享用。

在這之前我已經想去北歐餐廳 Pläj 想很久了!這家餐廳熱門得不得了,想訂位竟然都大爆滿,多次不得其門而入!聽說可以在門口等,因此這次我們便在餐廳門口等著,一開門就衝進去!味蕾嚐了北歐特有的醃鮭魚 Gravlax、蒔蘿、鮮嫩的麋鹿肉排、新鮮的燻鮭魚,還有想吃多年終於吃到的杏仁泥公主蛋糕!感覺好像在歌劇節目開場前,先跑了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一趟~

北歐風 Pläj 餐廳. 照片出處: Pläj Restaurant


芹菜根冰沙搭配北歐醃鮭魚 Gravlax


糜鹿肉排配香煎野菇與北歐特有的越橘莓 lingonberry


新鮮燻鮭魚配蒔蘿!充滿煙燻味卻又新鮮得不得了的特殊口感


我問:「這是杏仁糖公主蛋糕嗎?」
侍者回答:「是。這是被現代藝術解構的版本。」


歌劇院是戰後古典建築,劇院裡應有盡有,可以預點中場休息時的酒飲,除了簡單優雅的餐廳與吧台之外,竟然還有歌劇書店,書店裡各種歌劇版本 CD 都有, 卡拉斯與蘇沙蘭等女高音們彷彿紛紛站在我面前,穿著劇裝的杜蘭朵公主、托絲卡與卡門出現,雄雄引昂高歌。這麼多年遍尋不得的 CD 商店,竟然在歌劇院裡重新找到,真的讓人好感動!讓我不禁懷念起從前那種「店長就是愛樂人士,說起各版本 CD 會興奮地侃侃而談」的老牌唱片行。



舊金山歌劇演出的《路西亞》竟然是當代裝扮!但是主角們穿的黑幫皮夾克以及背景的皮沙發,反而更能讓人融入這齣原本就有如花系列般,愛恨交加灑狗血的歌劇! 的確今天的古典,在剛寫出來的時候明明就是灑狗血鄉土劇啊... 不過灑的不是狗血,其實是人血。女主角為了維持黑幫兄長的生計,被迫嫁給不愛的男人,新婚之夜發狂手刃親夫,全身沾滿了鮮血!

董尼才悌的歌劇裡竟然出現皮沙發?!
照片出處: SF Opera


對於偏愛古典小說瘋狂女主角的我,看了為愛發狂的女高音的表演覺得好開心啊 (咦) 維持數百年原汁原味的舞台還呈現出驚悚充滿鮮血的畫面,發瘋的女主角拉著沾滿鮮血的床單,底下露出新郎的全裸屍體,因為終於把愛情路上的障礙給剷除了,表情清純迷幻喜悅地唱著愛之歌,期待與真愛結合,好有《哈姆雷特》裡的清純奧菲利亞的感覺啊。

男高音華麗唱腔有如帕華洛帝, 唱完大家鼓掌不絕! 不過歌劇迷 S 認為清純奧菲利亞的詮釋根本不夠道地,還是有如瘋婆子的瑪麗亞卡拉絲才入戲啊。

卡拉絲詮釋的經典路西亞


歌劇迷 S 最愛的經典版本《路西亞》


效法著古典仕女盛裝包裹著毛茸茸(假)毛皮圍巾,回家的路上我們聽著五十年前瑪麗亞卡拉絲主唱與卡拉揚指揮的經典華麗版本回味。能夠去聽歌劇, 真的是太好了!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10/29/2015 2:48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很好奇外國的歌劇和台灣的歌仔戲是怎樣的不一樣?

 
At 10/30/2015 7:5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這是個好問題. 這兩個基本上是同一件事... :P
不過歌劇每齣的音樂都不同, 而且是從頭唱到尾, 不像歌仔戲有固定曲調, 而且會有說話的對白出現. 妳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歌劇!

 
At 10/30/2015 7: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是個新鮮的嚐試,下次國家劇院有演出時,我也要去看看!

 
At 11/01/2015 6:2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請試試看! 看歌劇很有趣喔! ^o^

 
At 7/12/2016 6:42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Portland 的歌劇是唱英文的!讓我覺得非常奇怪!
英文版的魔笛雖然是變得很容易了解啦!聽得懂而且上面還有字幕。想想如果台灣唱魔笛變中文真的是非常怪異吧?

舊金山的歌劇也是唱英文的嗎?

 
At 7/12/2016 7:4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i-Ying Yu (Vicky),
啥?! 魔笛居然唱英文!!! 未免也太奇怪了...
我在台灣聽過台語的平安夜...
不過 Portland 最近幾年因為電視 Portlandia 紅起來, 據說變成美食與創意藝術之都喔, 我同事還老遠飛去吃名廚餐廳耶. 也許是這樣才用創意把魔笛重新用英文填詞吧. ^^y
舊金山當然是原版的啦.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