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0, 2016

充滿往日殖民風華的秘密花園



小說《簡愛》,裡,夏綠蒂伯朗特是這樣描述牙買加的:「那是一個火熱的西印度群島的夜晚,有如颶風來前的氣候。由於無法睡在床上,我起身打開窗戶。空氣像硫磺回籠 - 到處都讓人提不起神。蚊子嗡嗡的飛進來,陰沉地在房間裡打轉;大海,這我可以從那裡聽到的,沉悶的隆隆像地震 - 烏雲在海上方鑄造了;月亮沈沒在浪裡,寬闊而且深紅,像個滾燙的加農砲彈。 」

夏綠蒂勃朗特描述的牙買加,是個神秘陰沈的地方,羅徹斯特從那裡帶回的是黑白混血如野獸的瘋狂新娘,氣候充滿颶風來前的不安定感,而歐洲,是甜美清新的:

「剛剛來自歐洲的風吹過洋面,穿越寬敞的窗戶,暴風雨被吹散,蒸發,怒喝,閃耀,空氣變得清新了。隨後我設想而且下定了決心。我在我的濕漉花園滴水的橙樹下走過,其中包括濕透的石榴和鳳梨,而熱帶的輝煌曙光在我身旁點燃。」

在牙買加飯店裡充滿英國風的四柱床。不知羅徹斯特先生睡的是這樣的床嗎?


也許對於夏綠蒂伯朗特來說,牙買加是個可怖的地方。但是對於我來說,暴風雨,蚊蟲,寬闊的窗戶,有如野獸般低嚎的海風,與沈沒在浪裡的日與月,卻與清新甜美的濕漉花園並行不悖。這些文字把我又帶回了美麗的牙買加,讓人的心在熱帶島嶼流連忘返。

受到英國殖民影響,牙買加有如十九世紀英國的熱帶變奏曲。當地居民開口說出的是加入熱帶軟糯腔調的英式英語,在原本該是冷靜理性的英國腔 a - e - i - o - u 之間加入了熱帶慵懶生活步調的「是啊 (ya man)」「不啊 (no man)」。古早祖先們是殖民奴隸的牙買加居民們,在殖民主子離開回到歐洲後,彷彿從此進入了樂土,一切都是緩慢慵懶步調,非得要推才會動,不然就會在美好的藍天大海之間給融化蒸發了。

馬路上人們自由自在地穿越,徨顧大排長龍的車潮。而被阻擋的車子,也沒人按喇叭。按什麼?急什麼?都已經到了人間天堂,還要急著去哪呢。

充滿熱帶殖民風格的飯店大廳


建築物充滿熱帶殖民風格,在海風中被棕櫚與椰子葉搖曳輕拂著,點綴著廣闊的百葉窗與露台。我想像著自己是英國漂洋過海來度假與享受陽光的上流社會淑女,穿著游泳衣,一跳跳進藍得不可思議的大海裡。



在這樣的美好國度,最能夠代表往日殖民風華的,是在八河城 (Ocho Rios) 的 Shaw Park Garden 植物園。這裡在十九世紀原本是英國當地仕紳 John Shaw 的宅邸與甘蔗園,後來轉換成橘子種植園,二十世紀再度轉手,被 Sir John Pringle 買下,成為英國名流的度假飯店。

牙買加出生的英國爵士 Sir John Pringle 年輕時熱帶陽光的樣子。擔任牙買加第一任旅遊部長的 Sir John Pringle 一手把牙買加打造成度假天堂。


Sir John Pringle 的名模妻子 Liz Pringle 曾多次出現在時尚雜誌的封面。照片出處: Telegraph


花園裡種植了茂密垂掛搖曳的熱帶植物,榕樹氣根漫佈石塊上,參天樹幹上垂吊著串鈴般的花卉蕨葉與各種如絲如縷的熱帶寄生植物。石磚間長滿了被觸摸會害羞把點點細葉合起來的含羞草。我抓住榕樹氣根,「喝呀」在樹間搖盪著假想自己是遇上了泰山的珍。






這裡彷彿是被拋棄遺忘的天堂,原本的名流度假飯店,花園被青蔥茂密的熱帶植物給淹沒,泳池被綠藻包圍。在帷幔般垂掛著的氣根與寄生植物間,也許瞇著眼就可以看見昔日穿著白色蓬裙的淑女撐著陽傘,在露台或陽亭裡寫生。




然而,牙買加於1962年獨立脫離英國。此處早已不見殖民時代白皙淑女,只能見到當地黝黑的大人小孩。植物園在山丘頂上,河流往下流經石坡變成了急峻的瀑布,嘩嘩嘩地沖刷形成了天然的池塘。熱帶島嶼的夏天酷暑難耐,於是我忍不住把外衣脫了,一跳跳進瀑布下的池塘裡,好涼啊!好冰涼痛快啊!讓瀑布冰涼的水嘩嘩嘩嘩地沖刷在我肩膀上。

其他的大人小孩也忍不住了,紛紛脫了鞋襪,跟我一樣跳進池塘裡,在石塊間水花裡玩耍嘻嘻哈哈地嬉鬧著,任由瀑布水花嘩嘩嘩隆隆隆地沖打在身上肩上頭頂上。這樣的酷暑,這樣冰涼的溪水!以及這樣歡樂的人們!



因此,當夏綠蒂伯朗特描寫著沉悶的隆隆像地震的牙買加海聲時,我內心所回憶起來的,並不是可怖神秘的異國境地,而是夏天裡被遺忘的往日殖民風華秘密花園,以及冰涼瀑布水花裡和我一起嬉鬧戲水的當地大人小孩們。


旅遊資訊
Shaw Park Garden
地址: Shaw Park Road, Ocho Rios, Jamaica
彷彿是被遺忘隱藏起來的秘密花園,Shaw Park Garden 非常難找,但是沿著往海相反方向山路一直往上就是了。從花園可以看到整個 Ocho Rios 的美好景色。請記得帶游泳衣 -- 等嚮導帶完導覽路線之後可以在花園內自由行走休憩,或是在瀑布與泳池裡玩水一直到太陽下山關園為止。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