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9, 2015

與鄰居老爺爺的光明節慶祝



我最愛的電影 The Holiday 裡,交換住屋的英國女主角凱特溫絲蕾到了比佛利山,遇見和善的編劇老爺爺與老爺爺的朋友們,於是竟然在女剪接家的家裡開了一個光明節慶祝派對!

看到這裡我不禁腦波很弱地也想開個光明節派對……尤其到了假期前,會讓人忍不住把電影裡所有的事都做一次!(我連電影裡的那件小圓點洋裝都衝去買了)

不過,光明節其實是猶太人專屬的慶祝日子!電影裡傑克布萊克不小心撞見光明節派對,也忍不住問凱特溫絲蕾「妳什麼時候加入猶太教了?」我當然不是猶太人(雖然聽說真的有猶太亞洲人這種事喔)也沒加入猶太教,但是,我家隔壁有一位非常好心的猶太小兒科醫生老爺爺!這位老爺爺在今年 S 開刀的時候也好心地幫助我們,一直敦親睦鄰守望相助,住在他隔壁真的是太幸運了!

電影裡凱特溫絲蕾跟鄰居老爺爺慶祝的光明節


去年聖誕節前,當我又在抱著 DVD 想學電影女主角時,S 就忍不住說:「何不請我們的猶太鄰居來家裡慶祝光明節呢?」

真是好點子!^o^ 在慶祝之前,首先得搞清楚要怎麼慶祝!於是,我問了剛從以色列搬來的同事光明節的習俗……



以色列同事遙望祖國,面帶微笑地跟我們說:「光明節是慶祝光的節日,我們會點蠟燭,一共有九根,為期八天,一天點一根……」

這時身為工程師的我們,腦海中各種數字像跑馬燈一樣地跑出來了。九根??八天???一天點一根????這,算起來不對啊。

於是我問說:「請問多出來的那一根是要幹嘛的?」此時大家已經很不敬地笑倒在地。
我的希臘同事說:「多出來的那一根是備用的嗎?」大家繼續狂笑……

以色列同事不慌不忙地說:「中間那一根是主蠟燭。」哦~原來如此啊。

原來,光明節點蠟燭還是一門學問!據說這節日的由來是猶太人在一場戰役中得到勝仗,想要慶祝時發現油燈的油不夠,但是卻奇蹟似地連續燃燒了八天八夜……(此八天八夜的「數據」,根據我另一位過度理性的猶太工程師同事,認為是典型的以訛傳訛造成的)

雖然不是猶太人,我還真的跑去買了光明節的燭台!去年是光明節第一天慶祝,燒掉兩根白色蠟燭,所以今年用黃色的來遞補。


呃哼,我們還真是不敬啊。不過目的是為了要跟電影女主角一樣,啊不是,是為了敦親睦鄰,即使傳說聽起來非常可疑(?)當然還是要慶祝囉!(就像月球上明明沒有嫦娥,還是得吃月餅的。)

光明節的蠟燭是這樣點的:燭台雖然有九根蠟燭,但是並不是每根每天都點的,第一天由主蠟燭點燃一根,第二天用主蠟燭點兩根,以此類推,到最後一天燭台上的九根齊燃。所以八天一共會燒掉四十五根蠟燭!

(這時我又舉手發問:「請問沒有點的蠟燭難道不會被旁邊蠟燭的熱度給融化嗎?」
以色列同事:「……(默)」(妳的問題未免也太多了!!))

除了點蠟燭之外,光明節還要吃炸馬鈴薯餅(latke)跟一種裡面有包果醬的甜甜圈(sufganiyot)!還有燉牛胸腩(brisket)!真的讓人好期待啊!

這就是果醬甜甜圈,包濃郁奶油的口味真的好吃得不得了


不過,光明節如果沒有發生烏龍事,烏龍 MG 就不是 MG 了。在光明節前夕,因為雨下太大視線不清,S 跟隔壁猶太老爺爺,竟然發生了一件巨大烏龍事⋯⋯



就是身為鄰居的兩人,在自家車道倒車出來時,車尾竟然互撞了!!!!!

天啊。本來要敦親睦鄰一起吃飯的兩家人竟然倒車互撞!這真是尷尬得不得了!除了尷尬之外,還有一件實際的問題:兩邊車子都拿去修,那麼,果醬甜甜圈到底要誰去買呢?(只想著吃的)

結果光明節變成像接力短跑賽一樣,充滿了追趕跑跳碰的節奏:
==>我五點開完會馬上衝去買菜
==>五點半回到家 S 馬上開我的車衝去買甜點
==>六點 S 朋友衝浪小生出現幫我炸馬鈴薯餅(根據他說法覺得馬鈴薯餅吃起來很像他媽媽煎的西班牙蛋餅)
==>六點半車禍始作俑者鄰居猶太老夫婦來跟我們一起點光明節蠟燭吃晚餐。

呼,總算還是圓滿解決了。^o^

其實以上是去年第一次辦光明節的經過,今年因為有了經驗,兩家車子終於沒有互撞,所以過程竟然非常順利。鄰居老爺爺老奶奶非常健談和藹可親,風趣幽默,身為女主人坐在餐桌旁即使什麼都不說,靜靜地坐著聽著客人們聊天哈哈大笑,也很有非常溫馨的感覺。

吃完光明節大餐,即使杯盤狼藉,也很開心啊。我想到書《美味關係》裡,女主角做菜邀請朋友來家裡,在客人談笑的恍惚之間突然很有珍奧斯丁女主角的感覺。真的是這樣的感覺啊。原來做菜邀請鄰居來過節是這麼溫馨的事!這也算是我腦波太弱受到電影影響太強,誤打誤撞學會的美好事情吧。

據說光明節必吃牛胸腩 (brisket) 燉起來真的好好吃


這就是猶太人光明節必吃的馬鈴薯餅,真的很像蛋比較少的西班牙蛋餅喔。還有 S 大廚煎的西班牙蛋餅跟馬鈴薯餅,真的都沒他朋友衝浪小生煎的好吃啊


杯盤狼藉卻讓人覺得內心溫暖的光明節大餐


標籤: ,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