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3, 2016

一月是整理與閱讀的季節



一月中竟然有個長週末?! 我瞪著月曆上多出來的假日,不知該如何是好。為了打發假日,我在記事本上寫下可以做的事:

- 做橘子醬
- 看馬戲團表演
- 看展覽
- 在雨中讀英國小說
- 整理與大掃除
- 做新的事物
- ...

的確大雨的一月不該出門,該待在家裡閱讀打掃與做橘子醬。久旱的陽光之境終於罩滿了令人欣喜的烏雲,雨隨時唰唰唰唰地降臨在我的屋頂上,忽近忽遠,深夜裡、午後、清晨。附近的山與原野都充滿了美麗的綠,溪谷的溪水終於出現,水上游滿了野鴨。

雨後的原野好有傲慢與偏見的感覺


說到整理就要提到日本整理專家近藤麻里惠。她寫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竟然暢銷到美國來,榮登暢銷冠軍寶座已經一年多了! 發現這本書是某週日早午餐,當我在打開報紙在排行榜讀到這本書時,老是亂丟東西的我說:「這不是專門寫給我看的嗎?」

S 沒好氣地說:「那就趕快去買吧。」

於是我們便馬上衝到了附近的獨立書店。買了書還沒看完幾章,我已經忍不住把家裡的衣櫃都整理完了,原本無法割捨的物品,竟然整理出幾大箱準備帶到附近舊貨店捐出。

一月復始萬象更新,的確就該整理大掃除,讓家裡一新面目。近藤麻里惠的整理要件是: 把每一樣東西拿起來觸摸用心靈評估,如果會讓自己怦然心動得到欣喜,就該留下,其他全部捨棄。她的說法是,人本來就該被自己心愛的物品環繞著,其他的東西,就讓它們在其他地方發揮作用,帶給別人心動吧。

近藤麻里惠認為這樣的整理方法不只能夠讓住處清爽,也有發現自我的功能。當一個人把自己住處所有物品審視一遍,到底留下了什麼東西,對自己的喜好就能一目了然了。

我把全處打掃一遍,留下的竟然都只是跟旅行有關的東西──旅遊指南、讓人神遊世界的小說、穿了會想到熱帶雨林度假的洋裝與薄上衣……還有莫名其妙買來,完全沒有實用功能的模型飛機與熱氣球。我,的確是個旅行狂啊。

莫名其妙出現在小美人魚旁邊的熱氣球


屋外大雨讓旅行狂神遊的地點,是英國陰鬱的石楠原野,讓人想和伯朗特姊妹們一起在狂風暴雨中散步。據說這三姊妹喜愛在雨中漫步,每天都得走一回 (雖然後來三人中兩人因為重感冒兼併肺結核不明症狀而死了……)

我並不想得到重感冒。所以大雨最適合的,還是在澡缸裡一面聽著屋頂的雨聲,一面沉浸在夏綠蒂伯朗特的小說《簡愛》裡. 簡愛是陰鬱沉重的小說,讓人一面閱讀,一面檢視內心深層埋藏多年的黑暗面。


為了拓展人生,一月也是該挑選新事物來嘗試的時候。也許年少的時候還會在新年列出許多新決心,下定的決心往往一月過不到一半就消失無蹤. 現在的我,覺得還不如只列出一件事徹底執行,要來得實際。

準備去古巴旅行的我,下班後參加了同事開的古巴莎莎舞 (salsa) 課. 同事感覺活著雙重人格的人生: 白天從事電子工程師職業鑽研晶片測試,到了夜幕低垂,拉丁音樂響起,第二人格便出現,搖身一變成為社交舞老師 (怎麼很有役所廣司的電影 《我們來跳舞》(Shall We Dance) 的感覺) 我們全部受到了熱情的拉丁音樂(與老師的雙重人格)感染, 當音樂響起,內心潛在的歡樂人格便冒出來,隨著古巴鼓聲起舞。

除此之外,殷殷期待的橘子樹,到了冬天果實終於成熟了。一月是做橘子醬的季節,之前每年都到夏季便告罄,今年必須煮出堆積成山的果醬,塗土司的橘子醬才能源源不絕 (奇怪的執著)。還有得去觀賞太陽馬戲團表演,與必看的美術館展覽……一月想做的事不知不覺越列越長,雖然只有一個國定假日啊。

史丹福美術館的Jacques Callot 版畫展覽


其實,這也只是因為我想要認真生活的關係吧。隨著季節遞嬗,往往不知不覺一年就又過去了。每年的一月,與每年的每一個月,都該好好地把握與享受。在寒冬裡,我的家成為一個溫暖舒適的小方格,在這個方格裡我盡可蜷起來窩在沙發上閱讀,或在衣櫃間打掃整理;讓屋頂上唰唰唰唰響得不得了的大雨,把外界雜音全部隔絕,這裡只有我們,以及自己喜愛的事物堆砌起來的美好的家。

標籤: ,

4 Comentario(s):

At 1/23/2016 6:18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看完這篇也想去買那本書了

 
At 1/24/2016 9:1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趕快去買吧! ^o^ 保證會改變妳的人生觀, 而且不用的東西清光光.
這本書真的超有用的!

 
At 1/24/2016 11:30 下午, Anonymous Lia said...

啊~MG的熱氣球,我也好喜歡啊,之前在店裡看到也差點買下來,(沒買的原因因為不知道怎麼把它從天花板掛起來)
真的是好可愛喔~(看到照片又好想跑去買了 哈哈哈哈)

 
At 1/25/2016 9: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原來妳那邊也有賣!真高興知道妳也喜歡!^o^ 真的是好可愛的熱氣球啊~我是去拉斯維加斯時才看到買下來的,我住的這裡根本沒有喔。
可以在天花板上釘個鉤子就可以了!我是用聖誕襪專用鉤子放在書櫥頂上,用鉤子掛起來的。(這鉤子在不是聖誕節的時候都被我拿來掛各式各樣東西 :P)
呵呵呵,真的好可愛~趕快去買吧!^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