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11

讀哈利波特 - 往魔法世界的秘密通道

圖片說明: 哈利波特的七本小說


當我看完第七集哈利波特電影時, 失落的感覺彷彿是內心出現了一個無法填補的大洞. 為了填補這個洞, 我開始有如受到蠱惑般地沉迷著閱讀哈利波特小說. 當我讀完第七集哈利波特小說時, 無法填補的洞又回來了. 於是有如無窮迴圈般, 我無法控制地打開第一集書本, 繼續著我的魔法之旅...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有著蠱惑人心的魅力, 讓我無法言語, 無法再繼續過著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 當我打開厚重封面充滿彩繪的書本, 裡面向我招手的是施了魔法點綴著星辰的大廳天花板, 能與人對話檢驗通關密語的油畫肖像, 四處飛來傳送信件的貓頭鷹, 古老城堡裡爐火邊舒適的交誼廳, 高塔宿舍裡垂綴著簾幕的四柱床, 還有魔法, 揮著魔杖唸著 wingardium leviosa 就可以讓物體飛起來的魔法...

其實故事的主線非常簡單: 父母雙亡的孤兒哈利波特, 發現自己其實來自於魔法世界, 必須阻止潛伏暗處即將肆虐的可怕魔王. 如此而已. 但是除了主線之外交織的是錯綜複雜炫麗迷人的魔法世界, 細節滴水不露, 從日常生活到與惡勢力搏鬥, 這個世界的每一件事都能夠自圓其說, 合理得連成人讀者都能夠信服.

每一項令人驚異的魔法細節, J.K Rowling 都把它描述得彷彿是天經地義稀鬆平常的小事 (as-a-matter-of-fact), 反而是在我們普通麻瓜 (意指不會魔法的普通人) 世界裡的日出日落才是奇怪的事.

例如魔法世界的照片肖像都是會動的, 小男巫同學聽到了我們習以為常的人物靜止的照片, 驚訝地說:

"好奇怪喔!" (weird!!!)

不止主線故事, 每一位配角人物都有值得說述的生平. J.K Rowling 刻畫的角色個性分明, 即使說話者不顯露身分, 光是閱讀語氣就可以知道這是書中哪個角色.

書本從第一集適合孩童閱讀的 Sorcerer's stone 開始, 到最後一集幾乎是寫給成人讀者的黑暗陰森悲壯的 Deathly Hollow, 逐漸發展成可歌可泣的戰爭史詩, 主角哈利波特從第一集的稚嫩孩童以新鮮的眼光觀察魔法世界, 在第四五集變為血氣方剛莽撞的青少年, 逐漸成長, 到了第七集時終於成熟展現了英雄特質, 讓讀者迴腸蕩氣感動不已.

貫穿哈利波特全書的主題就是 "犧牲". 這個犧牲並不是道德教條式的犧牲, 而是在有如棋局的戰爭中戰略式的犧牲. 在世界著名的棋局 -- IBM 第一代深藍超級電腦對資深西洋棋手 Kasparov 的比賽裡, 超級電腦因為不懂得犧牲棋子把對方引誘入更深陷阱的策略, 每一歩都只求吃下對方的棋子, 所以即使經過了精密演算法的計算, 資深棋手 Kasparov 還是在每一次比賽都擊敗了超級電腦.

小說裡面善與惡的戰爭, 邪惡缺乏人性的魔王 Voldemort 就像是深藍電腦一樣只懂得前進, 而老謀深算的霍格華茲校長 Dumbledore 則有如帶兵運籌帷幄的將軍, 像資深棋手 Kasparov 一般聰明地以戰略式的犧牲, 不僅佈下雙面間諜, 有如研究連續殺人犯動機般仔細地研究了魔王的生長背景與心理因素, 更巧妙地犧牲自己的幾名主將, 把對方一步歩誘入最後決定性的一役.

事實上, 在第一集裡三個小孩主角在尋找 Sorcerer's stone 的過程中, 在陷阱棋局裡, 擅長西洋棋的主角 Ron 也以犧牲自己的騎士棋子來換取了最後的勝利. 當其他兩名主角發現 Ron 打算犧牲自己而驚呼抗議時, Ron 回答:

"這就是西洋棋! 你必須要犧牲幾個棋子!" (That's chess! You've got to make some sacrifices!")

最後一本小說裡的戰爭主題與第一集前後呼應, 在第一集裡孩童主角看似無心的一句話卻貫穿了整部小說. 因此哈利波特小說不僅是炫麗的魔法世界而已, 而更是鬥智的戰爭小說, 讓成人讀者除了神遊魔法之外也能感受到對腦力的有趣激盪.

(以下有雷)

主角哈利從一開始的稚嫩孩童轉換成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時, 因為莽撞好勇鬥狠而犯下許多大錯, 讓讀小說的我感到十分不耐煩. 但是到最後他領悟到自己其實是 Dumbledore 佈下的廣大棋局裡必須犧牲的主棋, 即使非常害怕但是還是向前面對死亡時, 他所顯露出的英雄特質讓我感動不已, 而之前的莽撞也變得完全合理了.

事實上, 在這個年紀的我充滿了犬儒主義, 對正義抱滿懷疑與厭倦, 如果是面對善與惡的戰爭時, 絕對只會求自保, 而不會想要犧牲自己來成大局. 哈利波特能夠犧牲自己, 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是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 他的理想與純潔心靈對這個世界還沒有受到挫折與失望, 他還能夠相信善的存在, 以及犧牲個人昇華到大善的價值. 如果 J.K Rowling 在之前幾集小說沒有賦予哈利波特這種血氣方剛莽撞的青少年個性時, 他在最後一集對於赴死的勇敢就只會讓人覺得這又是另一本虛偽的教條小說. 正是因為哈利波特的個性, 把整個犧牲的行為合理化完全可信, 讓讀者感動得熱淚盈眶.

當然這是讓人感動充滿了滿足感的小說, 即使主角赴死也只是棋局的一部分, 最後老謀深算的 Dumbledore 佈下的棋局還是得到最終勝利. 當我讀完了整部小說時, 即使充滿了滿足感, 但是更感到強大的失落與惆悵. 因為書的結束不僅是善惡戰爭的結束, 更是這個充滿刺激的閱讀過程的結束, 讓我不得不離開絢爛的魔法世界. 在經歷了隱形斗篷, 會說話的肖像畫, 揮一揮魔仗便能讓盤子自己洗滌, 時鐘指的不是時間而是家人所在地的種種魔法之後, 我已經沒有辦法再回到日復一日的平板生活了.

於是, 我翻開了第一集, 又跌入了神奇炫目的魔法世界裡.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9/28/2011 10:11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以深藍和Kasparov對奕比喻HP的主軸真是別出心裁!

JK Rowiling描繪的雖是魔法世界, 人物的感情卻都很真切. Dumbledore常提醒Harry'the ability to feel'是Voldemort缺乏的也是Harry對抗邪惡最大的武器. 每讀到第六集對Voldemort成長的敘述, 他偏執的認定高強的魔法得以征服ㄧ切, 步步走向不歸路頓感淒然, 但同是孤兒的Harry在友情和良師的引導下, 倒是於患難中漸漸茁壯, 心甘情願為他所珍惜的愛與和平赴最後的犧牲.

我和MGㄧ樣不可自拔, 在看電影版大結局前原著已從頭到尾讀兩次, 看完電影倍感失落, 不知要如何才能再回到那個充滿勇氣的世界, 唉....

ps. 我最喜歡的角色依序是Dumbledore, Ron, 和Luna :)

 
At 9/30/2011 2:01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雖然我沒有看完,但我很愛這一部,
我覺得JK真的太有想像力,
魔法世界在他筆下好有魅力,
且他連細節都能夠描述的好棒!
至於沒看完的原因,是我捨不得...
因為看完就沒有了,所以乾脆不要看完。

但我還是會找時間看完的,
等到我英文也像MG一樣好,
希望我也能讀英文的。^^

 
At 9/30/2011 8:3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哪裡哪裡. f^^
妳說得沒錯, JK Rowling 擅長的就是描寫人物的互動跟感情, 所以真的是讓人覺得感動啊~ 說到這個, Voldemort 受到父母的拋棄才成為孤兒, 內心充滿怨恨, 但是 Harry 是因為父母保護他而死才成為孤兒, 內心是充滿愛的. 所以 Voldemort 也是乖舛命運的產物啊...

哈利波特的世界真的是充滿勇氣, 讀完讓人頓感失落. 我目前仔細思考我的 post-harry life 到底要做什麼才能重新燃起我的熱情, 結論居然是 1.學跳探戈, or 2.學探戈樂器手風琴?!

P.S. Ron 在充滿愛與家人環繞的環境長大所以缺少煩惱也少一根筋, 的確非常可愛啊. ^^ 我也非常喜歡 Dumbledore, 不過內心最愛是天才少女 Hermione. S 則屬意天下第一癡情男子 Snape!! :)

 
At 9/30/2011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很高興知道妳也喜歡哈利波特! ^o^ 我也覺得 J.K Rowling 真的是太有想像力了!

妳說得沒錯啊, 看完就沒有了, 所以害 Miss LK 跟我都在失落中鬱悶... -_-
聽說中文翻譯到第五集開始因為趕著出版品質變差了, 所以我也覺得還是讀英文比較好喔. (而且據說咒語都翻得很怪啊 Orz) 妳讀英文版一定很快就會習慣的, 而且會越讀越快喔! ^^b

 
At 10/07/2011 1:15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Percy Jackson也很棒喔 作者對於希臘羅馬神話的解讀很有趣 電影真的完全把他拍爛了
相比之下 哈波系列的電影拍得也頗不錯 尤其最後一集 深度有出來耶

 
At 10/07/2011 8: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原來 Percy Jackson 也有小說可看! 妳說得沒錯, 電影真的是難看到不行啊... -_-

哈利波特系列的電影真的是拍得很棒, 品質各方面都有顧到, 也盡量接近原著, 真的是哈迷的福音啊! 我這個聖誕假期就要來看哈利波特電影馬拉松! ^^b

 
At 3/11/2012 8:59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現在回這篇文章好像有點晚...^^"

不過,因為當初看了MG這篇文章,我也趁書展大特價的時候,買了哈利波特的整套書回來看,目前進展只到第五集,不過因為真的太好看了,不僅每個故事角色的個性都很鮮明,文章的寫法又趣味盎然,完全能體會MG放不下書的心情呀! ^^

我覺得,到目前,最讓我感動的是角色之間堅固的友情,不只是三位主角之間的信任,連哈利爸爸與天狼星不僅接受路平是狼人的事實,還變身為一種動物陪伴路平,這個小插曲讓我感動不已呀.

因為太晚看小說了,所以周圍的朋友都不願意跟我討論了(躲在角落畫圈圈...).又想到MG這篇寫的很真切的讀書心得,所以就上來稍微發表一下意見了! ^^

 
At 3/12/2012 8:2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真高興 Rene 也成為哈利波特書迷! ^o^
我也覺得裡面角色個性鮮明, 光是讀對白語氣就可以猜出說話的人是誰! (雖然也有可能是我走火入魔的關係)
妳說得沒錯, 裡面的角色友情真的是太堅貞了, 我很羨慕他們在宿舍交誼廳壁爐旁一起寫作業的樣子. 的確住校可以讓同學培養出兄弟姊妹般的感情, 我以前研究所一起寫作業週末一起買菜租漫畫的同學們, 到現在都還是好朋友! ^o^ (可惜我們沒有交誼廳, 作業都是在圖書館外餐風露宿寫的 :P)
很高興妳來分享心得!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