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微波加熱的水真的有害嗎?

當過留學生的人應該都有這種記憶吧? 冬天冷風颼颼, 好不容易上完課, 一個人寂寞地回到家, 打開冰箱把週末一口氣做完的便當拿出一個, 放到微波爐裡, 幾分鐘後, "叮~" 就可以享受留學生專屬熱騰騰的飯菜. 一面吃一面看電視, 吃完後就又有力氣繼續研究唸不完的書和寫不完的論文.

所以, 微波爐和我是具有革命感情的同志! 當我拿到了得來不易的學位時, 除了感謝爸爸媽媽之外, 還要特別感謝的, 是在寒冬陪伴我的微波爐!

嗯, 好像太悲情了... (最近物質女孩的文風似乎稍稍改變了. ^^;)

所以當我收到同事和我家爸爸不約而同轉寄來的電子郵件, 告訴我微波爐加熱的水對身體有害, 我只能吶喊著 "不可能! 你們不要汙衊我心愛的微波爐啊!" 在電子郵件裡, 原寄件人用清水和微波爐加熱再冷卻的水澆花做實驗, 一週後清水澆的花蓬勃生長, 但是微波過的水澆的花卻呈半死狀態. 身為微波爐的擁護者, 我當然要來做實驗證明我的革命同志是對身體無害的!

[實驗目的] 探討微波加熱過的水是否會對綠豆芽生長造成影響.

[實驗器材] 微波爐及電爐各一個. 玻璃器皿三個, 綠豆九十粒, 棉花球十五顆.

選擇綠豆當然是因為家裡的綠豆吃不完... 而且體積小, 可以一次孵大量綠豆減少誤差.

[實驗步驟]
第一天. 把綠豆分成三組放入玻璃器皿中, 每組三十粒, 一組用清水浸泡, 一組用電爐煮沸後冷卻的開水浸泡, 另一組用微波爐加熱後冷卻的清水浸泡.


第二天. 把綠豆從水中拿出來. 玻璃器皿換水舖上棉花, 再把綠豆放回去.


第三~五天. 每天澆水一次, 清水組持續用清水, 開水組用冷開水, 微波爐組用微波加熱再冷卻的清水.



第五天. 測量豆芽長度.



[實驗結果]

發芽率

這張圖是綠豆發芽的比率. 藍紫色是微波爐組, 紫紅色是開水組, 綠色是清水組. 清水組竟然達到了百分之百的發芽率 (這些綠豆已經在家裡放了好幾年了耶.) 微波爐組發芽率最低, 只有百分之八十七, 未發芽的有兩顆發霉了.

成長率

這張圖是綠豆成長的比率, 還是以同樣顏色表示. 沒想到開水組長得比清水組好, 但是微波爐組的成長率就明顯下降, 只有百分之六十七. (嗚, 為什麼... *哭著跑開*)

平均長度

這張圖是所有綠豆的平均長度, 未發芽或是發了芽卻未成長的一律以零公分計算. 清水組和開水組大約相同, 但是微波爐組長度只有別人的一半而已. (為什麼, 為什麼...)

長度分布圖

這張是所有綠豆按身高排排站的圖. (微波爐組不小心換成深藍色線條懶得重畫了. 其他組還是相同顏色.) 可以看出開水組一般而言長得比清水組高. 微波爐組則普遍不佳. (騙人! 騙人! *耍賴打滾*)

[實驗討論]
實驗中開水組和清水組的成長情形沒有明顯的差異, 但是微波爐組則無論發芽或生長表現均不佳. 不過, 身為微波爐死忠派的我, 當然要拿出從研究所學到的狡辯技術來宣稱, 這個實驗不足以證明微波爐對植物有害! 為什麼呢? 原因就在發霉的綠豆! 因為實驗用的清水一直維持在涼爽的室溫, 黴菌不會滋生, 而開水因為煮沸可以殺菌, 綠豆等於是在較低菌的環境下生長. 微波過的熱水並沒有加熱到沸點, 加溫再冷卻的過程中有可能因為溫度提高卻未達到殺菌的溫度, 反而有助於細菌滋生. 所以綠豆有可能不是被微波爐殺死的, 而是被黴菌殺死的! (呵呵, 微波爐死忠派還是將了一軍...)

[實驗結論]
本實驗發現微波加熱再冷卻的清水的確對綠豆生長不利. 然而, 不利的原因究竟是由人人懼怕的電磁波造成, 還是因為加熱冷卻過程滋生細菌, 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討論. (微波爐乖~ 你一定是無辜的...)

[特別感謝] 謝謝 geo 提供孵豆芽的方法.

嗯, 只加熱沒有煮滾又冷卻的水, 大家還是不要喝好了... (我花了這麼多力氣, 就只證實了這個明明是常識的事情嗎? -_-")

標籤:

15 Comentario(s):

At 8/05/2006 3: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現在妳決定如何對待妳的微波爐了呢?

 
At 8/05/2006 4: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你做這個實驗實在太可愛了!
不過為了測試妳的「發黴」假設
應該把「電爐組」改為用電爐加熱而不煮沸...這樣又可以釐清了...

 
At 8/05/2006 6:4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嚇!真是太強悍了,孵綠豆還做成實驗、圖表紀錄跟討論,這不是超人是什麼?下一批實驗要不要做那個唱歌給植物聽會長的比較好?這個應該也很有趣?:D

我喜歡孵綠豆的容器,拍的好美?

 
At 8/05/2006 9:52 上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天啊...妳真是太有研究精神了! 這封轉寄郵件我也有收到,但是因為微波爐實在是太方便了,所以我決定當鴕鳥把頭埋在沙子裡,看完就直接把信移進垃圾桶,安慰自己說我從來都不會拿微波爐來加熱水(好像會突沸?),只用來加熱食物,應該沒差吧....@@

 
At 8/05/2006 10: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恐怖喔,我在公司都喝微波爐熱水(因為飲水機的水只有冰的),天哪~~真是晴天霹靂~~

 
At 8/05/2006 11:4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覺得這真是見人見智
我以前有一位室友是醫學加生化出身的
她說對人體有害的東西有一個很長的list
而且越方便越美味越有害
不過她本人的態度是從不忌諱
她認為當下享受人生才是正辦

 
At 8/05/2006 12:5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哇, 沒想到大家這麼踴躍地留言, 我真是太感動了. ^_^

Another terchjik,
我當然還是繼續當微波爐死忠派囉!

wawa 學姊,
真高興看到妳的留言. 我本來實驗報告剛寫完就想到妳們班版請學姊們來參觀指教呢!
對啊, 我也想這麼作, 而且還可以把兩組都加熱到同樣溫度再冷卻, 這樣就更清楚了.

geo,
人家不是超人啦... *羞*
這些玻璃容器其實本來是用來烤布丁的喔, 因為大小適中就被我拿來孵綠豆了. ^_^ 嗯, 希望以後做出來的布丁不會有綠豆的味道...

玫玫的媽,
原來妳也收到了! 我收到第一次時本來也是想說加熱食物應該沒關係吧, 但是收到第二次就有那種 "我就是不相信" 的奇蒙子問題, 才卯起來作實驗. :p

softenoften,
不要太擔心啊, 這個實驗是把生水加熱又冷卻. 妳喝的應該不是生水吧... 不過一直加熱又冷卻本來就不好, 大家不是也說剩菜不要重新加熱太多次嗎.

H 同學,
真是有智慧的說法... ^o^ 完全贊同! 我也覺得生活中 "可能有害" 的東西太多了, 如果什麼都不敢作也不敢吃, 那麼就算活到一百歲又有什麼樂趣呢?

 
At 8/08/2006 5: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真是很有研究精神耶!上次在紐西蘭的電視節目也說,若是微波過的食物營養價值只留下30-40%,這實在很驚人,不過每個帶便當的我,如果沒有微波爐,那真是太不方便了!!

這讓我想起小學時代,那種用蒸氣的便當,雖然味道怪怪的,不過竟然還具有健康價值呢!!

T&J

 
At 8/08/2006 10:4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T&J,
對啊, 微波爐實在是太方便了, 幾分鐘就可以加熱食物, 小時候的蒸飯箱要蒸一整個早上, 而且青菜因為蒸太久都會變黃呢. 如果不能用微波爐那就太麻煩了!

 
At 8/09/2006 6: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厲害喔
這封郵件我有收到,看看就算了
因為微波爐也是我的好朋友
不可能因為降子就遺棄她了!!

看到你認真的做實驗還做紀錄
真是厲害厲害!壹周刊應該去訪問你說
^^

 
At 8/10/2006 10:1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真高興知道微波爐也是妳的好朋友. ^_^ 沒錯, 我們怎麼可以隨便就這樣遺棄一路忠實陪伴我們的微波爐呢!
哪裡哪裡, 如果壹周刊真的來訪問的話我就太受寵若驚了. ^^

 
At 9/03/2006 5: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material girl,我真該稱呼一聲:"老師在上,請受弟子我一拜~"

我對你的景仰實在有如萊音河和藍色多瑙河般淵遠流長`滔滔不絕啊!!

自從高中畢業後,再也沒有做過實驗,更別說參加科展了.看完妳的實驗,突然想念起我的高三物理老師顧建洲.

他在我們高三校慶那天跑來我們教室,告訴我說:"因為你們已經高三了,而且你們是文組班,如果給你們特優,那麼你們就要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的科展比賽,整個實驗就必須重做,好參加比賽,但你們要準備聯考,所以,這次科展我只給你們優等,其實你們是特優啦."

555,好感動喔!!
老師,謝謝你告訴我,有你這句話,我們比拿到特優獎還高興呢!

ㄟ?方向完全錯誤!!??
我是要說,material girl,妳真的很適合去當老師ㄟ,太有實驗精神了.^0^

 
At 9/03/2006 9:2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原來妳的高中老師是顧建洲! 我有用過他出的參考書耶. 不過原來科展特優還有這樣的玄機啊... 那麼我以前高二得的特優有可能是因為學姊們要考聯考才分給我的... (越想越覺得可能性很大.)
呵呵, 當老師要有耐心才行, 我大概是做不到的啦. :p

 
At 10/19/2009 9: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嗯,↓微波的東西的確對身體有害!
我回去會試試看~

 
At 10/21/2009 9: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微波爐加熱不均的確是一大缺點, 如果新鮮的食物還可以, 舊的反覆加熱容易讓細菌滋生, 真的是會對身體有害喔! 所以小心使用還是為上策!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