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06

[辦公室狂想]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 是指在長期監禁相處的極度壓力下, 被加害者產生了對加害者的情感. 這個症候群的由來是在一九七三年的瑞典, 兩個銀行搶劫犯在斯德哥爾摩 Norrmalmstorg 廣場的銀行裡挾持銀行職員充當人質, 監禁了六天之久. 在長期相處下, 人質對搶劫犯逐漸升起了同情感, 進而認同搶劫犯的行為並且對他們產生了忠心的想法. 最後人質被釋放時, 他們產生被搶劫犯保護的錯覺, 誤認為警察是加害者, 不僅不願離開, 還嘗試為監禁他們六天的搶劫犯們辯解犯罪行為以及募款為犯人尋找辯護律師.

這個搶劫事件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最嚴重的, 是人質中的一個女人, 在被挾持的時候對搶劫犯產生了類似愛情的感覺, 事件結束終於被釋放時, 女人回家和原來的未婚夫解除婚約, 心甘情願地在監牢外等待她所愛的搶劫犯服完徒刑.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並不是不常見的心理情形, 從各種綁架犯罪案件到一般的家暴, 受害者逐漸對加害者強大的控制力量認同, 在長期無法離開的壓力下產生了與加害者 "同一陣線" (bonding) 的心理, 即使對方的行為明明不利於自己, 還是無可控制地對加害者忠心跟隨. 並不是每一個受害者都會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被監禁與外界隔離的時間長度被認為和症候群的發展有極大關係.

因此, 當我因為加班過度與外界隔離不知不覺開始對公司產生了認同感時, 我總是不自覺地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參考資料
Love and Stockholm Syndrome
Stockholm syndrome - Wikipedia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8/17/2006 12: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有點艱深難懂耶...
我只知道"認同感"這東西真的很重要
那是讓一個人可以快樂地工作最大動力
對吧?!^_^

 
At 8/17/2006 2:24 下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聽起來,從人的心理去了解,並非完全無法想像.
但我更關心的是有沒有解救方法?...

放多兩張你老公的相在辦公檯上,
可減低你中招的機會吧?!

 
At 8/17/2006 7: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我覺得偶爾會有"幻覺"耶,不過我都戲稱為Cinderella Game,下班時間一到,灰姑娘就要回家了,什麼虛情假意都得Game Over。

 
At 8/17/2006 10:5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西班牙小婦人,
真的這麼艱深啊... 我本來要當冷面笑匠的目標失敗了, 嗚嗚嗚.
最後一段的意思就是說我是被綁架來與外界隔絕做苦工的工程師, 所以才會對公司興起了 "人質才會產生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啦... -_-
不過妳說得沒錯, 認同感在工作上真的很重要喔!

Pig farmer,
我也覺得聽起來還蠻有可能發生的. 我查了一下有關的網站, 上面都著重於怎麼樣把受害者從這樣的關係中解救出來, 比較重視受害者的人身安全 (像綁架之類), 但是沒有特別說明心理上要怎麼解救. 心理上的症狀應該都比較難治吧.
有道理, 把老公的照片放在辦公室就不算與世隔絕了! ^_^

softenoften,
嗯, 用幻覺來說蠻恰當的. 上班的幻覺到了下班就應該拋開才是健康的生活. ^_^

 
At 8/19/2006 9: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深有同感.
數學系的人被同化的要對同事很忠心.
只要你曾經半途去賺大錢或只是去做自己的事就會被視為叛徒.
這輩子在有名的數學系中只有遭排擠的命運.
有一點要處罰"居然此人有勇氣做我很想做又沒勇氣做,結果害我又羨慕又嫉妒,所以決不當他的靠山"的意味在裡頭.
而且還沒有上下班之分......

 
At 8/19/2006 11: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H 同學,
妳有網路可以用了! 密西根感覺怎麼樣啊? 聽說很美喔. 趕快來報告近況吧. ^_^
哇, 沒想到數學系也是這麼可怕啊... 難怪以前學長說 "一個人只要手弄髒 (意思是到工業界工作) 就再也回不來了." -_-

 
At 8/22/2006 5: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無意之間晃到這兒~
真是個有趣的想法^^!
給你五顆星星*****

 
At 8/22/2006 9: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款款,
歡迎常來! ^_^ 呵呵, 謝謝你的星星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