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白色生活] 大雪覆蓋的屋頂

在這間屋子裡渡過了寒冷的冬天, 溫和的夏日終於來臨了. 每天回到家, 我們總是會把門窗通通打開, 讓涼爽的風吹進來, 也讓曬了一天的屋子趁這個時候換氣, 呼吸後院綠樹伸展時吐露出的涼風.

然而, 對於從多雨濕冷的加利西亞來的 S 來說, 只是呼吸夏日涼風是不夠的. 自從白晝越來越長, S 便憂心忡忡地唸著, "如果熱浪來了怎麼辦?" 在白色屋子裡的夏日特別涼爽, 來自亞熱帶島嶼的我, 穿著長袖睡衣走來走去, 吃早餐時還得在腿上蓋著毯子, 一點也沒有辦法想像熱浪的來臨.

為夏天擔憂不安的 S 打電話找來了屋頂工人. "就在屋頂上再加一層隔熱保麗龍吧."

於是我們打包暫時離開了白色屋子. 水管工人把屋頂上的管子切斷了. 屋頂工人來了帶著白色機器, 咻咻咻地在屋頂上噴上了一層保麗龍. 保麗龍乾燥後膨脹起來, 像雪一樣覆蓋了屋頂.

水管工人又來把切斷的水管接回去. 我們回到家打開水龍頭, 從浴缸裡跳出來: "嘩! 是冷水!" 原來沒有瓦斯.

水管工人把瓦斯管接回去. 我們爬上屋頂查看, 剛舖上簇新保麗龍的整個屋頂一片雪白.



現在每天回到家, 被保麗龍覆蓋的屋子即使被太陽曬了一天, 不必開窗也同樣涼沁. 成功地複製故鄉天氣的 S 回到家愉快舒適地在家裡走來走去, 而我這隻不可語冰的夏蟲, 則再度與夏天說再見, 日日打哆嗦地在大雪覆蓋的屋頂下渡過對蟲來說無法了解的春與秋冬.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7/22/2008 9:25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ㄟ,妳家現在變成 Casa Blanca 啦?
(MG 在北加還能"走來走去",Ingrid Bergman 在北非只能"躲來躲去"--:D)

 
At 7/23/2008 11:32 上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太好了,等我們買房子後,也要在屋頂灑上白雪,不然休斯頓實在太熱了。

 
At 7/23/2008 1: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有這種隔熱保麗龍啊,看來還滿有效的噢?

 
At 7/23/2008 4: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酷喔~好像童話故事裡的奶油蛋糕屋頂。原來roof insulation是這麼回事,我還很老土的以為,要在屋頂的夾板裡面塞海綿之類的工程呢。

 
At 7/23/2008 7:51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aterial girl怕冷, S怕熱, 因為魔力般的愛情, 季節屬性不同的兩人, 相守在人造雪覆蓋的白色小屋裡… 我大概是受到樓上(Vigo baby留言)北非諜影的暗示, 覺得很有超現實小說的架勢… 要不要一人寫一段, 來個故事接龍?

 
At 7/24/2008 12: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Casa Blanca 只能維持一個禮拜啦. 白屋頂一下就髒了, 搞不好很快就變成 Casa Gris (灰房子) 或是 Casa Negra (黑房子)... ^^;

yuanmaylee,
嗯, 我也覺得休斯頓蠻熱的... (想到就開始流汗了 ^^)
妳們的屋頂如果有分外層跟內層的話, 可以在中間塞白雪喔. 我們家屋頂只有一層, 灑在屋頂上其實是不得已的. ^^

yunpei,
其實現在很多房子都在用隔熱保麗龍喔. 例如內牆跟外牆中的空隙塞滿了這種保麗龍, 就可以冬暖夏涼了! ^^y

softenoften,
(啊! 奶油蛋糕! 好想吃~ :D~)
哪裡, 妳想的才是對的, roof insulation 的確是在屋頂的夾板裡塞海綿啊! 不過我們家的屋頂沒有夾板, 所以才只好把保麗龍噴在上面. ^^

Miss LK,
被妳一說感覺真是不錯的小說開頭啊! ^^b
可是這是真人耶, 要我當故事主角也蠻害臊的... *羞*
(最好故事結尾是 material girl 跟 S 發了大財, 於是住在古堡裡過著王子公主般的生活! ^^y)

 
At 7/26/2008 7:10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隔熱保麗龍屋頂真是節省能源的好方法!

可是會平平的嗎?還是還要再加一層屋頂呢?

 
At 7/27/2008 12: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沒有特別平坦, 就像大雪一樣啊... 照片上的屋頂就是完成品了.
我們也沒有要再加一層屋頂, 因為這種 Eichler 房子的設計就是這樣的, 應該算是加州的特產吧. 不過保麗龍上面倒是又塗了兩層防水漆跟抗紫外線漆喔.

 
At 7/29/2008 5: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讚!
最近台灣實在太熱了
可惜我住公寓,
這陣子倒是對我家的大片窗戶動腦筋
很想給他貼上隔熱紙
但這樣會影響視線(雖然對出去的景致
也不怎樣啦....)
掙扎掙扎...
節能真是現在大家共同的話題阿...

 
At 7/29/2008 9: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對啊, 最近油價貴, 連帶著能源整個都貴啊! -_-
隔熱紙不錯喔! 但是好像都是奇怪的顏色吧? (怎麼印象中好像是藍色或褐色的). 不然裝隔熱紙後再加裝漂亮窗簾遮起來就好了!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