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7, 2008

異國聯姻 FAQ

Emily 的網頁上看到了有趣的 "異國聯姻FAQ", 雖然我已經結婚五年多 (哇, 感覺好久啊) 已經不覺得對方是外國人了 (習慣成自然 ^^), 而且親友也早就對 S 很習慣囉, 所以根本就沒有人問我這些問題嘛. 看來大家可能都不知不覺把 S 當本國人來看待了. 不過還是好玩地來寫一下 Emily 的問題好了.

Q:「為什麼要嫁外國人?」
A:因為台灣男生都不想娶我啊, 嗚嗚嗚...
(我覺得我本人其實還蠻適合陪襯別人的, 大家如果看到我跟其他女孩子走在一起, 通常都會跑去追我身邊的女生... -_-)

Q:「嫁外國人比較好嗎?」
A:這不一定吧. ^^; 我當然覺得 S 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公 (雙眼冒出心型泡泡), 但是我的台灣姊妹們也都很幸福喔.

Q:「外國男比台灣男好嗎?」, 「外國人的那裡比較大嗎?」, 「外國人的床上技巧比較好嗎?」
A:(Emily 的親友團果然問了很多白目的問題... -_-")
基本上我覺得人與人的比較是很沒意義的事, 而且本人採樣不足無法提供有用資訊.

Q:「溝通沒問題嗎?」
A:沒問題! 絕對沒問題! ^o^ 剛交往時還有過吵架卻找不到字彙罵人的時候, 現在則可以滔滔不絕囉. ^^y (這算什麼得意的事啊. f^^)

Q:「捨得就這樣離開家嗎?」
A:這個問題應該是跟居住地有關, 而跟異國聯姻無關. 在跟 S 交往之前我本來就已經一個人在異鄉唸書了.

以下才是我的親友團真正問過的問題.

Q:「爸爸媽媽為什麼會答應?」
A:呃, 其實 S 也是通過爸媽嚴格審核的啊.
基本上我覺得全天下的父母可能都會覺得這世界上沒有配得上自己寶貝女兒的男人, 所以真的說是 "審核通過" 可能也是很勉強的說法, 父母內心大概還是會覺得 "哼, 這小子, 把女兒嫁給你算是便宜你了." 不過終於把燙手山芋交給別人, 應該還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o^

Q:「兩人有沒有文化的不同呢?」
A:當然有啦. 不過我們的價值觀跟出身背景都還蠻相似的喔 (都是來自儉省小家庭 ^^). 而且因為兩人都是工程師, 平常談論的內容也多是 "某某電晶體製程如何如何" "哪公司又有新出的電腦產品囉", 所以不太感覺得到文化的不同.

Q:「兩人一起都吃些什麼呢?」
A:其實吃才真的是根深蒂固無法改變的基本文化啊. 雖然我們兩個大腦裡裝的東西還蠻類似的, 對於各種事物的看法都很接近, 但是喜歡吃的東西真的是不一樣... -_- 基本上 S 喜歡吃的東西我都討厭得不得了, 所以去中國餐廳時, 就幫 S 點我平常根本不會想吃的東西就好了, 他一定會喜歡. ^^
而且剛結婚時吃晚飯還會擺兩雙筷子, S 也會象徵性地吃半碗飯, 但是現在晚餐時間一到, 除了主菜是相同的之外, (煮不同的菜太麻煩) 早就是吃飯的人吃飯, 吃麵包的人吃麵包, 而且一人用筷子另一人用叉子.

Q:「對異國聯姻這件事有沒有什麼話要說?」<-- 我自己加的
A: 其實我覺得異國聯姻有兩件不同的事, 一件是在異國居住, 另一件才是跟外國人在一起. 地點其實是左右兩人關係很重要的一樣因素啊.

在認識 S 以前我就已經在國外唸書了, 國外生活一開始當然很辛苦, 要適應文化跟語言都要花一段時間. 等跟 S 交往時我其實已經在這裡住好幾年了, 而且這裡沒有其他的西班牙人, 所以感覺起來就像是跟另一個 "單一個體" 交往一樣, 不會感覺到兩人國籍的不同, 也沒有 "適應西班牙文化" 的問題. 兩個人的家人都很遠, 所以當然沒有婆媳問題囉. 兩人是在第三地認識的, 不需要為了愛情而遠走他鄉, 而且在第三地也沒有誰依賴誰的問題. 加州是多種族的地方, 我認識的異國聯姻夫妻們用兩隻手都數不完, 走在路上到處都是不同膚色的戀人手牽手, 感覺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所以整個感覺起來是很方便的異國戀啊...

我也知道有很多女孩子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下的異國戀, 認識對方以後搬到對方的國家, 開始適應對方的文化學習對方的語言. 同時適應一個人和適應一個新的國家, 本來就是很辛苦的事囉. 但是我覺得真正困難的部分其實是適應新的國家吧. 這些人爲愛情搬到外國的勇氣真是讓我肅然起敬囉. ^_^


[附註]
S 說: 到底是誰問妳啊?
物質女孩: 沒有人啦. 你看大家都對我們沒有興趣...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7/17/2008 10:38 下午, Blogger chiuki said...

我和男友的情況跟你倆差不多,也是在第三地認識而走在一起。不過我已經習慣跟他一起吃麵包啦~

 
At 7/18/2008 12:51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aterial girl 這篇真有趣! 我和另一半雖不是異國戀,兩個家庭卻更像是不同朝代的人,讓我時時處在革命待機狀態. 不過男生傳說都是從火星來的,很多時候他說話,我就選擇性的放空,愈來愈像"傲慢與偏見"中Mr&Mrs Bennett夫妻相處之道,只不過角色對調了 ☺

 
At 7/18/2008 10:4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uki,
原來你們也是這樣認識的! ^o^ 加州其實是蠻適合異國情侶的地方喔.
啊, 我覺得麵包很難衡量吃多少耶. 如果是飯的話一碗就是一碗, 麵包有鬆有實, 如果吃鬆的麵包一下又餓了, 如果吃實的又常常吃到太撐, 真傷腦筋. f^^

Miss LK,
謝謝, 我本來還擔心這篇會不會很無聊呢. f^^
原來結婚久了大家都會像班奈夫婦啊... 我們也是. 我是大驚小怪的班奈太太, S 則是一隻耳進一隻耳出而且常常吐老婆槽的班奈先生囉. -_-"
沒想到你們居然角色對調, 真有趣. ^^ *努力想像兩位的對話中...*

 
At 7/19/2008 5: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衆親友自從看過妳的漫畫書之後,都對S熟悉
得不得了啦!

 
At 7/19/2008 5: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媽~
原來如此, 漫畫書還有增進家庭了解的好處啊. ^^
那麼大家都對 S 的怪癖一清二楚囉. ^^y (我在高興個什麼勁...)

 
At 7/19/2008 9: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對異國婚姻較沒有什麼幻想(因為親友嫁老外/或交老外男友的還不在少數耶)。不過S真的是個個性溫和的好男人,而且靈性相當(才能跟物質女孩大戰三百回合呀)。

 
At 7/20/2008 10: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對啊, 其實現在異國婚姻真的是很常見! 以前我本來還會稍微注意路上的異國情侶, 現在根本就懶得看了 (太多了. ^^)
S 的確是個性溫和啊. 如果能少開老婆玩笑一點就更好囉. ^^

 
At 7/29/2008 12:52 上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我唯一的異國戀情是跟新疆出生的山東好漢
(這算異國戀嗎????)
雖然女孩碰過的所有問題都不算發生過
但是卻被問過統獨問題
還曾經為了"台灣到底算不算是中國領土"這碼事摔過電話(品性不好的是我....)

嗯.....

反正沒在一起了...

 
At 7/29/2008 4: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大家都好幸福 好羡慕
我和男友也是异国恋 不过他现在美国读大学 我在韩国读大学 很痛苦 呜呜呜。。。还要熬好久好久
男友的父母也是异国联姻 我很有兴趣知道他们的故事 哈哈

 
At 7/29/2008 9:0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呵呵, 異國不異國就牽扯到統獨問題囉. 不過現在連國父都被當做外國人了, 山東好漢應該也算吧. ^^
其實這種敏感問題應該不要談吧, 談了如果理念不同當然就很難繼續和睦相處囉.
S 也很愛用兩岸問題來煩我耶 (完全不干西班牙的事 ^^) 一開始還會很激動, 現在根本就把他當耳邊風啦 (相處多年鍛鍊的結果. ^^)

chihiro_泡泡,
好久不見啊! ^_^
乖~ 我也能夠了解遠距離的痛苦... 泡泡加油喔!
哇, 妳男友的父母也是異國聯姻, 那麼他們算是我們的前輩囉! ^^

 
At 11/08/2008 4:5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感受到妳們的幸福 ><
也有朋友跟西班牙人在一起ㄝ但是是遠距離~不過似乎聯絡上很容易有問題厚..
西班牙人或是外國人,真的會有"先把重要的事做完再連絡"的想法嗎??
她都會跟我說,有時候一個禮拜連絡一次,但是有時候快一個月才聯絡一次ㄝ~~~原因說是比較忙~可是這樣好久ㄛ~!

 
At 11/09/2008 12: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ya,
其實遠距離戀情的處理方式因人而異, 但是這種事對我來說只有三個字 - "辦不到"! 因為我覺得兩人就是要在一起才算在一起嘛. 不然在一起幹嘛呢?
所以妳的朋友交往的外國人一個月才連絡一次, 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會覺得很奇怪喔. 但是有些人可能真的會覺得久久才聯絡一次沒關係吧.
不管怎麼樣還是祝妳的朋友幸福. ^_^

 

張貼留言

<< Home